第23期-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专题例会

作者:罗曼玲 时间:2021-06-09 点击数:

(通讯员罗曼玲)20210608日晚19点整,第23期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专题例会在文科大楼319举行。参加此次例会的有朱晓伟老师、连帅磊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的各位同学。本次例会主要由傅苗苗同学以及杜冰同学进行文献分享。

15C3A


傅苗苗同学分享的文章题目为Would you notice if fake news changed your behavior? An experiment on the unconscious effects of disinformation,该文章关注虚假新闻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无意识行为。结果显示:即使短时间接触假新闻,也能显著改变个人的潜意识行为,这篇文章提供了假新闻可以改变无意识行为的初步证据。

针对该文章的方法部分,对因变量——无意识行为的测量,老师指出是值得大家去学习和模仿的,并且指出数据处理也相对容易理解;针对这篇文章的前言部分,连老师以护士实验为例,向大家抛出问题:该如何去解释该实验的结果,提示大家从进化心理学、认知、自我保护三个不同层次的视角去解释为何消极信息比积极信息被记得的更多,并以此为例教导大家如何在讨论部分把内容写的有层次有逻辑;针对这篇文章的研究主题,朱老师和同学们从虚假信息的科学性/非科学性、真相和事实角度,从被试的种类(老年人、学生)、从影响效果(认知、情绪)等角度在会议上头脑风暴,以该文章为基点发散了很多思路。同时两位老师也鼓励大家在研究中去践行其中的思路。

10607


随后,杜冰同学分享文章的题目为《负性生活事件与青少年早期抑郁的关系:COMT 基因 Val158Met多态性与父母教养行为的调节作用》,该文章主要采用环境×基因×环境(E×G×E)研究设计,考察了负性生活事件、COMT 基因 Val158Met 多态性和父母教养行为对青少年早期抑郁的影响。结果发现:负性生活事件对青少年早期抑郁具有显著正向预测作用, COMT 基因 Val158Met 多态性和父亲积极教养行为在其中起调节作用, 但该调节作用仅存在于男青少年群体中:在携带Val/Val 基因型的男青少年中, 当父亲积极教养行为水平较低时, 青少年的抑郁水平随负性生活事件的增多而显著上升, 当父亲积极教养行为水平较高时, 负性生活事件对抑郁无显著预测作用; 在携带 Met 等位基因的男青少年中, 上述交互作用不显著。

针对该文章的数据部分,连老师像大家解释了一下多重共线性的问题,并且就这篇文章的处理方法,告诉大家如何从分层回归数据结果中去看和理解多重共线性的问题。

  最后,两位老师布置了一下后续端午节的会议安排和一些学术任务,本次会议结束。让我们期待下一期肖青露、罗尹伶同学进行文献分享。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