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

作者:许彦蓓 时间:2022-04-10 点击数:


(通讯员:许彦蓓)202248日晚19点至2030分,第106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在文科大楼905会议室举行。参加例会的导师有郑雪艳老师和张艳红老师以及10名心理学研究生。本次例会由研二陶雪飞同学主持,研一吴新丽同学进行文献汇报,汇报文献为The how and the when of the social cure: A conceptual model of group- and individual-level mechanisms linking social identity to health and well-being》。


吴新丽同学从问题提出、研究假设、理论框架和研究意义等方面对文献进行了汇报。她首先提出大量研究表明,社交网络和社会身份对身心健康有着深远的影响;其次,研究证据显示社会关系在保护心理健康方面的重要性,我们当前面临的挑战是解释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第三,本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从社会认同对健康和幸福感的积极影响出发,通过介绍社会认同的三个不同方面:个体认同、群体认同个体感知的群体认同,来区分社会认同在群体层面和个体层面以及群体和个体层面相互作用的“社会治疗”机制,作者根据前人实证研究提出了3个理论模型,5个命题,强调了群体层面效应及过程的重要性及群体层面与个体层面相互依赖关系;最后,作者整理了社会认同在健康和幸福感领域的理论框架及研究意义,并指出后续科学研究扩展可能方向。

 



        汇报结束后,同学们从变量的概念、压力应对模型的连续评估过程等方面提问,吴新丽同学对上述问题一一作答。此外,还有同学就社会心理学领域中社会治疗视角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与吴新丽同学进行学术探讨与交流。

郑老师首先表扬吴新丽对本篇文献内容的熟悉程度。其次,郑老师从汇报方式和汇报PPT的逻辑给吴新丽同学提供了细致的建议,并结合时下热点新闻进行社会治疗视角的分析。第一,提出汇报人要在汇报之初,向听众介绍此次汇报文献的类型;第二,建议本文汇报的逻辑是:先提出研究背景(以前人研究现状作为本研究的切入点)、后介绍相关概念的界定、理论假设模型、讨论本篇文献的创新点和意义;第三,郑老师结合时下社会新闻的热点——上海疫情,来分析社会治疗,提出问题正值上海疫情,那么现在的上海人他们的群体认同是如何的?指出我们应该结合现在社会热点进行社会心理学研究。




        张老师先提到吴新丽虽是初次接触本领域的知识,但是她为此次汇报做出的努力值得表扬。接下来,张老师则从汇报的具体内容出发,从以下几个方面带领大家深入思考。 第一、社会治疗视角下,个体所属的群体赋予其社会身份,那个体对此群体的认同程度是怎样的?群体认同会给个体带来什么样的社会和心理资源?第二、作为社会心理学家要探究问题:社会认同如何影响幸福感?和作为社会心理学学者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社会宏观层面( 政策制定、群体层面 等)对个体心理健康的影响;第三、社会认同的视角下:(1)个体社会认同水平的高低对其感知到的社会支持水平有影响;(2)增强个体幸福感的策略:根据群体边界的是否具有可渗透性,个体可以采取不同的策略,如:社会流动、社会竞争和社会改革等;第四、基于本文献的理论假设模型的复杂程度,张老师就“有中介的调节模型”与“有调节的中介模型”进行讲解,并对本文标题中“when”&“ how ”进行解读。

 

在两位导师精彩的点评后,本学期第一次线下例会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结束。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