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

作者: 时间:2022-04-23 点击数:

(通讯员:周勇琴)2022422日晚19点至21, 108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在文科大楼910会议室线下线上同步举行。参加例会的有郑雪艳老师和张艳红老师,以及10名心理学研究生和20名本科生。本次例会由陈思园同学主持,研二张竞月同学进行开题预答辩汇报,主题是《大学生自我概念清晰性、未来取向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及干预研究》。

会议开始前,主持人陈思园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的发展历程,本科生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全体成员对本科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今晚的学术盛宴正式拉开了帷幕。

张竞月同学从问题提出、研究目的和两个研究设计四个方面为大家汇报了自己的开题报告。近年来,国家和社会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不断提升,主观幸福感作为体现个体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一直以来都是学者们研究的重点。因此张竞月同学计划采用两个研究探讨大学生自我概念清晰性影响个体主观幸福感的作用机制。研究一是实证研究,采用问卷法研究未来取向在自我概念清晰性和主观幸福感之间的中介作用。研究二为干预研究,采用团体辅导对自我概念清晰性进行干预,并探讨团体辅导法能否提升个体对未来的规划程度和主观幸福感。

汇报结束后,同学们主要对研究二中的团体辅导方案的依据、设计及效果测量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张竞月同学根据自己的研究设计,一一进行了回答。

随后进入老师点评环节。郑雪艳老师首先对本科生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对张竞月的研究设计提出了六点针对性建议:第一、完善文献综述,指出三个变量间的关系,明确研究创新点;第二、明确团辅方案的理论依据,列出可行的方案;第三、确定控制无关变量的方法;第四、明晰被试的筛选标准;第五、设计对照组的控制方法,需要为对照组设计实验方案;第六、思考是否需要加入有关验证未来取向中介作用的研究三。张艳红老师则从建议、思考、期望三个方面对大家进行了指导。第一个方面是对该研究设计的六点建议:一是思考凝练研究设计的题目;二是提高问题意识,要完善理论支持和文献梳理,提出确切要解决的研究问题;三是确定未来取向到底是定量数据还是类别数据;四是明确研究目的,需要点出每个研究的意义;五是被试群体过于模糊,需要明确被试的数量和所属群体;六是干预研究的目标、依据、辅导过程需要完整呈现。第二个方面是在做研究时每位同学都需要思考五个问题,即研究问题是什么?为什么研究?理论基础是什么?提出了什么研究假设?研究如何解决?唯有明确这五个问题的答案,我们的研究才能做的更踏实到位。第三个方面是张老师对社心例会的期望,希望社心例会能成为一个心理学学习共同体,向优秀的学姐学习,以优秀学者为榜样,互帮互助,共同探索心理学的奥秘。

本次例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落幕,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希望未来各位同学都能怀着对学术的热情与理想,认真参与每一次例会,笃学深思,学以致用,不负时光,不虚此行!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