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

作者: 时间:2022-05-07 点击数:

(通讯员:许彦蓓)202256日晚19点至21,110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出席本次例会的有严磊老师,以及9名心理学研究生和7名本科生。本次例会由胡汇鑫同学主持,研二陶雪飞同学进行开题设计汇报,主题是《社区干部的领导群体原型性对干部及政府权威合法性的积极影响》。

一开始,主持人告诉了大家一个好消息,张老师已经平安抵达美国即将开始访学之旅,并呼吁大家在学术上以张老师、严老师为榜样,以“成为顶尖卓越的心理学家为目标而全力以赴,在实践中学习郑老师“用所学和造诣来回报社会”的精神,学以致用帮助需要心理帮助的人。

                                             

接着是汇报环节。本研究以疫情下的社区治理与管理为背景,以社会认同理论为基础,希望从群体身份视角探究社区干部的领导群体原型性对干部自身及所在政府机构权威合法性的影响,检验领导魅力归因与领导信任的中介作用构建一个双路径中介模型,而且还检验社区认同(个体差异)和疫情背景下的死亡威胁(情境差异)的调节作用。为此,拟采取实验法,以社区居民为被试开展3个研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是防控的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陶雪飞的研究打算从群体认同的角度切入社区治理,探讨提高社区领导力的途径,对疫情期间社区的封控管理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汇报结束后,同学们从论文选题的背景和原因、研究假设的提出、实验中变量的操纵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提问,陶雪飞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随后严老师针对陶雪飞的报告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1)在正式汇报前,作为背景引入的视频中的观点存在偏颇,且与本研究的选题不太契合;2)引用不规范,需重视论文规范;3)做研究提出研究问题时,谨记八字——“中国立场,世界图景”,作为心理学研究者的我们,在做研究的时候需心怀使命感和责任感,首先要立足于中国本土去做研究,在此基础上对研究问题进行升华,进而成为一个能够解决世界问题的研究;4)本研究思路不够清晰,问题提出的背景尚需继续思考;5)本研究未提出前人研究的空白,需补充相关实证研究;6)关于研究设计,一要考虑控制变量,二要考虑实验材料的效度。

通过此次例会,同学们对研究问题的提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有使命感的心理学研究者,做有价值、有意义的研究。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