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

作者: 时间:2022-05-14 点击数:

(通讯员:吴新丽)2022年5月13日19点至21点,第111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在线上举行,参加例会的有郑雪艳老师和严磊老师,以及15名研究生和9名本科生。本次例会由张竞月同学主持,会议第一项是研三同学钟燚、陈语萱、李永雪、陈婉仪进行毕业预答辩汇报,以及老师点评环节;会议第二项是提问与交流环节。


                     


钟燚汇报的毕业论文题目是《群体边界渗透性对低阶层身份管理策略的影响》。研究以社会认同理论为基础,通过一个以中专生为被试的相关研究和一个以成年大学生为被试的实验研究,考察群体边界渗透性对低阶层身份管理策略的预测作用,并探讨两种中间路径的共存。

汇报结束后,郑雪艳老师对其此次汇报的时间把控和清晰性提出表扬,同时最后建议钟燚对创新点内容的具体表述进行补充,期待其更完善的答辩汇报。严磊老师在郑老师的点评上提出要对本研究的研究空白进行完善和强调,突出研究亮点和重点。

                 


陈语萱汇报的毕业论文题目是《时间压力和自我损耗对得失框架下跨期决策的影响》。研究采取系列实验的方法对时间压力与跨期决策之间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探讨,研究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研究一探究了时间压力对个体跨期决策产生的影响,研究二探究了自我损耗在时间压力与跨期决策之间的中介作用。

郑雪艳老师就陈语萱的论文汇报提出如下几点建议:1.可精简文献综述内容,进一步总结变量之间的关系;2.要突出研究创新点和选题的切入点;3.讨论部分应突出重点研究结果的讨论;4.PPT可更加图示化,使内容直观,方便理解。严磊老师认为陈语萱的研究选题既有现实价值又有理论意义,而且研究工作丰富饱满,这就需要在答辩时要抓住实际工作的具体内容,将其图示化,以更好的展现给各位老师。



李永雪汇报的毕业论文题目是《大学生文化自信的结构探索与影响因素研究》。此研究层层深入,研究一基于民族认同发展模型对大学生文化自信进行问卷编制,发现大学生文化自信包含文化认同、情感自豪和行为承诺三个维度;研究二基于社会认同理论和心理韧性模型探讨了心理资本对大学生文化自信的影响:文化智力与文化认同清晰度的双重中介作用。研究发现,文化智力和文化认同清晰度在心理资本与大学生文化自信之间起着并列中介作用,心理资本不仅能直接影响大学生文化自信,还可以分别通过文化智力与文化认同清晰度间接影响大学生文化自信。

郑雪艳老师对李永雪的汇报进行高度赞扬,但同时也提出可以思考为什么选择“心理资本”作为变量做研究?理论依据是什么?以更好的应对答辩老师可能提出的问题。严磊老师认为李永雪的研究主题和内容有实际意义,并基于此汇报对李永雪的研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可扩大研究一样本量;2.可思考三因素结果优于两因素结构的本质性原因是什么,可以用什么理论进行解释;3.思考为什么将“心理资本”作为前因变量;4.研究可以结合国家政策,继续探索文化自信对个体行为的改变有何影响。

    


陈婉仪汇报的毕业论文主题为《共同内群体认为对汉族大学生民族交往态度的积极效应及其心理机制》。研究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视域下,基于共同内群体认同模型和刻板印象-群际情绪-行为趋向系统模型,从主体民族汉族的视角出发,采用问卷法和实验法相结合,通过2个研究验证了共同内群体认同对汉族大学生民族交往态度的积极效应以及民族刻板印象和群际焦虑在其中的中介作用。

郑雪艳老师表扬陈婉仪汇报流利、语速适中,表达自信;研究内容联系紧密,层层递进,汇报逻辑清晰;PPT制作美观,内容完整,值得大家学习。最后建议在汇报中明确前人研究不足处,突出研究创新点。严磊老师也对陈婉仪的汇报表示高度评价并同时提出几点思考:研究二的实验材料的操纵很重要,具体方式有待思考;研究中提到了刻板印象的作用,并未说清楚是如何作用的,需要进一步补充说明。  

四位研三同学汇报结束后,两位老师进行了系统总评。首先,郑雪艳老师给社心全体成员提出“十二字“建议:坚定信心;开发潜力;精益求精。建议大家向研三同学积极学习。她希望社心全体成员都应坚定信心,相信自己能够做出切合现实需求的高质量研究;要坚持自我提升自我,不畏困难,激发学习潜能;在此基础上精益求精,做到“在有光处秀自己”。

随后,严磊老师寄语研一、研二和本科生。他告诉同学们,今天四位研三同学的论文均来自老师们的课题项目,这些项目是国家级和省级的重点项目,代表了湖北省一流水平。因此,我们要对团队要有信心。团队研究基于社会历史文化视角,研究领域聚焦于群体关系、文化自信、心理决策和组织管理,那我们应选取与此相关的研究内容,学习相关的研究方法。同时,严磊老师对即将毕业的研三同学给予祝福。他说,希望同学们能做一个普通而自信的人。普通是什么年纪做什么事,自信是要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所有没有将你打败的困难都是成就你的财富。与此同时,要学会与人合作,做一个互利共赢的人,朝着共同目标,一同前行。最后,祝福各位同学顺利通过答辩,前程似锦!

导师寄语之后,主持人邀请研三的同学们给师弟师妹们传授学习经验。陈婉仪分享了自己学习的两个建议:1.明确学习目标,将短期长期目标相结合,完成学习计划;2.要积极主动,每周要主动跟老师沟通学习进展和遇到的困惑,明确短期内要完成的目标和任务。

至此,第111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圆满结束。老师和研三同学分享了许多实用的学术经验,研一、研二、本科生同学表示将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落实到行动中去。社心例会是一个有光的地方,希望每位同学通过努力都能展示出自己的成果,也欢迎低年级同学的积极参与和加入,为社心例会注入新鲜的血液和力量。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