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期—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专题例会

作者: 时间:2022-05-08 点击数:

(通讯员  任杰)202258日晚7点,第45期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专题例会在文科大楼910召开。此次例会共30余人,包括硕士生导师朱晓伟老师、连帅磊老师和课题组的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本次会议由黄贝、施静同学进行文献汇报,由任杰同学负责本次的会议记录。

会议正式开始,首先由研一同学黄贝进行文献汇报,题目为:Group Influences on Engaging Self-Control :Children Delay Gratification and Value It More When Their In-Group Delays and Their Out-Group Doesn't(群体对自我控制的影响:当内群体延迟满足时儿童等待时间会更长并更重视延迟满足),该文章于2018年发表在《Psychological Science》。通过测试内群体认同是否会影响儿童在经典的棉花糖任务中延迟满足的倾向,来研究群体规范对对自我控制行为的影响。两个实验的结果表明:内群体延迟满足时,儿童更容易延迟满足并且更加重视延迟满足,群体行为和规范影响儿童自我控制行为以及对自我控制的评价,这体现了自我控制行为受到社会情境因素的影响。

674CD

朱老师询问实验一到实验二的递进逻辑是什么?并解释到是实验一中儿童可能只是受到激励做出与群体成员相一致的行为,而不是认为自我控制是一个优良的群体规范,故实验二中检测了群体行为对儿童评估自我控制的影响。朱老师还提出群体规范做中介变量较为常见,如考察攻击规范信念(看暴力视频),进而影响网络欺凌行为。简单的生活问题之所以能出好研究,是因为研究者研究方法的娴熟,问题梳理,前人研究的总结的功底都要深厚。连老师提到认知实验的设计思路,可参照李董平先生的研究。设计过程较难,但收集数据过程较简单。比如考验儿童正义感的实验:一共两张贴纸,该儿童最喜欢的贴纸是A,但是A被选走,只留下B,让儿童决定是否把B贴纸送给别人。

接着,大二同学施静汇报了2003年发表在《心理学报》上的一篇文献——《家庭功能与儿童孤独感的关系:中介的作用》,该文献以小学三、四、年级儿童为被试,考察了儿童孤独感、同伴接受性、问题行为与家庭功能的关系。结果发现:儿童的外部问题行为在家庭功能与同伴接受性之间起着中介作用:同伴接受性在外部问题行为与孤独感之间起着中介作用。内部问题行为是家庭功能影响儿童孤独感的中介;而外部问题行为与同伴接受性依次组成 家庭功能与孤独感联系的另一间接作用路径。不仅如此,家庭功能对儿童孤独感还有较强的直接作用。最后讨论了这些中介作用存在的原因以及适用范围上的限制。

62665

朱老师指出课本知识比刊物知识滞后,所以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由于文献为2003年发表,所以结论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中国人民大学的辛自强老师主要研究横断历史研究,池丽萍老师主要研究代际传递性,如坚毅、尽责性,进而考察其传递机制。

同时老师们也提出文章存在的问题:孤独感与内部问题行为重合,都是情绪问题,自然相关度很高。学生汇报文献要求为:挑选国内近3年期刊,国外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 等先进期刊不必为近3,上面多年前的研究仍是经典研究。日后报告的文献的主题与青少年心理如人格发展、道德发展有关。

到此,本期例会圆满结束,大家都收获满满,让我们一起期待下周的文献汇报吧!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