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期—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专题例会

作者: 时间:2022-05-15 点击数:

(通讯员  黄贝2022515日晚7点,第46期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专题例会在文科大楼910召开。此次例会共30余人,包括硕士生导师朱晓伟老师、连帅磊老师和课题组的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本次会议由余彬同学进行文献汇报、黎浩学长进行经验分享,由黄贝同学负责本次的会议记录。

会议正式开始,首先由本科生余彬进行文献汇报,题目为 Evidence for Childhood Origins of ConscientiousnessTesting a Developmental Path From Toddler Age to Adolescence(尽责性从童年起源的证据:检验从幼儿年龄到青春期的发展路径),该文章于2019年发表在《Developmental Psychology》。余彬同学的汇报从四个方面展开,首先是研究背景,包括前人研究、概念介绍和研究目的。在概念介绍部分,我们通过该同学的介绍了解到“努力控制”和“约束性顺从你”的定义。第二部分是研究方法,包括研究设计、被试和研究方法。在这部分,余彬同学重点为我们介绍了1岁、2岁和3岁的努力控制、4.5岁、5.5岁和6.5岁的约束性顺从、14岁时的尽责性。第三部分是结果分析,包括初步分析和主要分析。初步分析检验了所有变量的相关性,而主要分析检验了有调节的中介模型。最后一部分是讨论与感想,包括文章结论、不足与展望和个人感悟。由此我们得知,这篇文章得出的主要结论是家庭水平和母子、父子单独水平的分析都支持从儿童的承诺性顺从在努力控制和尽责性之间的中介作用。此外,在母子水平模型中,中介效应只存在于努力控制分数相对较低的儿童中,而不存在于EC分数相对较高的儿童中,即该模型是有调节的中介,这也与理论模型的预期一致。

C139

朱老师对余彬同学的汇报提出了建议,表示她的语速可以放缓一些,将实验向同学们娓娓道来。针对汇报内容,朱老师指出这个实验和棉花糖实验的延迟满足有一定的相关,也有努力控制这一变量,并且研究对象都是幼儿。朱老师还对大家讲,要找研究范式有很多种方法,最直接的就是联系通讯作者,还有一种方法是搜集多篇同类文章。连老师补充到,很多文章中作者都不会呈现完整的实验范式,只会在结果部分呈现一点点。

接着,研二学长黎浩开始了他的英文投稿经验分享。第一部分是“翻译的好帮手”。黎浩学长推荐了CNKI翻译助手,并指出积累结构句的重要性。先用知云翻译句子,然后在quillbot.com这个网站进行语法检验,通过这种方式将中文变成英文,同时还要了解英文文章和中文的区别。第二部分是中英文差异,英文文章是有行号的,还有The present study、伦理问题(我们院有伦理审核机构)、量表信效度。第三部分是如何写英文,先看看学术大牛发什么,了解期刊名、期刊的详细数据,这些信息需要用JCR去查(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的分区和中科院分区是不一致的,不同的学科分区是不一样的。JCR进入的方法是利用学校账号,可以借用外校账号。第四部分是投稿前的准备工作。首先是在谷歌浏览器上浏览官网,关注投稿的版面费、期刊对图片的要求(分辨率等)、参考文献格式、cover letter(介绍信)可以去网上找格式、数据的可获取(大部分期刊会要求文章的数据,将数据上传到第三方并将网址提供给期刊)、其他(包括基金支持、作者贡献等)。第五部分是与审稿人的博弈,主要遵循几个原则:礼貌客气、能改就改、不能改就放局限里、引经据典去理论、询问连老师咋办,在这部分黎浩学长提供了自己曾经的审稿意见及修改。到这里如果你的稿件被接受了,那怎么汇款呢?可以去中国人民银行寻求外汇服务,并提供一些证据证明是版面费。第六部分是英文期刊的特点。英文期刊相比中文有很多的优势,如周期性短、选择多、竞争小、版面贵。

BC1F

到此,本期例会圆满结束,大家都收获满满,让我们一起期待下周的文献汇报吧!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