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

作者: 时间:2022-05-21 点击数:

(通讯员:周勇琴)2022520日晚19点至21, 112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在文科大楼910会议室线下线上同步举行。参加例会的有郑雪艳老师和远在美国的严磊老师,以及11名心理学研究生和10名本科生。本次例会由吴新丽主持,张浩毅和原毅仁两位同学进行开题设计汇报,张浩毅汇报的研究设计为《锻炼社会支持对高中生锻炼坚持的影响及其教育对策》,原毅仁汇报的研究设计为《社会认同对青少年抑郁的积极效应及其心理机制》。

1A285

张浩毅同学的研究以疫情下青少年锻炼问题为现实背景,基于锻炼承诺模型与自我决定理论,研究锻炼社会支持对高中生锻炼坚持的影响,并构建了一个双重中介模型,计划采用两个研究进行验证。研究一采用问卷法对模型假设进行检验;研究二则通过自编指导语开展实验研究,对四个变量间的关系做进一步的验证;最后由研究二的结论引申出对“学校、班级、同伴”三个层面切实可行的教育对策和建议,以提高对高中生的锻炼社会支持,从而促进锻炼坚持行为,最终改善身心健康水平。

13155

在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对被试选择、实验程序,以及指导语的修订一起进行了探讨,也给张浩毅带来了很多启示。随后进入老师点评环节。郑雪艳老师对张浩毅的研究设计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是需修改研究背景,即提出更有针对性的现实背景和更丰富的理论背景,对四个变量进行综合分析,挖掘前人研究的不足;第二是梳理研究目的,完善其表达;第三是需明确实验方法和指导语的理论依据;第四是需重新考虑被试的选择。严磊老师肯定了张浩毅的研究主题,符合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论文要求,宏观上达到了战略高度,但仍需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完善:第一个方面是需要重新梳理理论,明确哪个理论能解释研究提出的双重中介模型;第二个方面是需要罗列并讨论额外变量,并且需要结合初高中生的真实生活情况,对锻炼坚持、锻炼项目进行定义。第三个方面是研究二中的实验设计可以与教育对策相对应,模拟学校班级同伴三方态度进行实验。

原毅仁同学的研究是在社会认同理论视角下,以社会认同与自我决定的整合模型、社会认同影响抑郁的资源模型、身份转变的社会认同模型为基础,分别从社会认同程度、数量、以及认同变化三个方面综合探讨青少年抑郁及其内在心理机制。主要包括三个研究设计:研究一探讨国家认同是否影响青少年抑郁及基本心理需要的中介效应;研究二探讨多重社会认同是否影响青少年抑郁及四种心理资源的中介作用;研究三A采用交叉滞后设计探讨初高中新生社会认同保持、社会认同获得、抑郁三者之间的作用模式;研究三B探讨心理资源在认同保持与认同获得影响青少年抑郁中的中介作用。

CE85

汇报结束后,同学们主要对变量选择、实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接下来是老师点评环节,郑雪艳老师首先肯定了原毅仁逻辑清晰的汇报,并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是加强文献梳理,挖掘前人的研究空白,突出创新性;第二是注意研究对象和所在学校的选择,并注意施测过程的规范性。严磊老师则针对原毅仁的汇报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第一,相关主题的青少年研究较少,需要选择最优样本、最优指标,可以考虑在生源更好,层级更好的学校进行研究,排除样本干扰;第二,学术交流需要遵守规范,研究的关键量表需标明出处;第三,后期需要结合研究对象和研究结果梳理教育对策。

在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和老师的深刻点评之下,本次会议圆满落幕。每一次例会都是一场思想的碰撞,唯有不断思考才能不断进步,希望大家在每周都能有新思考新收获!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