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

作者:刘甜 时间:2022-05-28 点击数:

(通讯员:刘甜)2022年5月20日晚7点至8点30分, 第113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在文科大楼910会议室线下线上同步举行。参加例会的有郑雪艳老师和远在美国的严磊老师,以及9名心理学研究生和6名本科生。本次例会由原毅仁同学主持,胡汇鑫同学进行开题设计汇报,研究问题为《卓越规范对大学生学业成就的影响及其心理机制》。

                                             

胡汇鑫同学以党中央作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政策背景,在社会认同理论和挑战威胁理论的视角下,探讨卓越规范对大学生学业成就的影响及其心理机制。提出了一个链式中介模型,主要包括两个研究设计:研究一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一流大学存在的两种卓越规范的高低;研究二用实验操纵卓越规范水平和内群体认同水平,探讨卓越规范如何对学生的学业成就产生影响以及社会认同是否调节卓越规范对学业成就的影响。

在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对被试选择、研究模型的提出、研究变量的选择,以及实验研究的目的等进行了探讨,从而促使胡汇鑫对自己的研究设计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随后进入老师点评环节。郑雪艳老师认为胡汇鑫的研究主题紧跟国家时政,具有现实价值。具体内容方面,她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是问题提出部分,可考虑从心理学研究的角度解读国家的人才战略;第二是模型假设部分,需要更广泛阅读文献,提出更丰富的理论支撑;第三是变量的选择,要考虑压力评估方式在模型中是否合适,以及学业成就在实验操纵中的可行性;第四是可以考将理论和现实背景相结合,从需要层次理论和成就动机理论的视角出发,探讨后疫情时代大学生的自我发展。严磊老师首先指出研究设计的提出需要经历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读一篇经典文献,进行深入思考;第二个阶段从某一具体的研究领域解读该文献研究的内容,并进行广泛的文献阅读;第三个阶段在大量阅读文献的基础上,针对该领域内还未解决的问题和未来将要解决的进行思考;第四个阶段将对该领域的思考联系其它更广泛的理论,尝试解释当今社会存在的社会问题;第五个阶段提出一个有价值的研究问题。针对胡汇鑫同学的研究设计,严磊老师认为需要从两个层面进行探讨和研究。第一个层面,需对卓越规范的具体内容进行阐述。在解读现有文献的基础上,从以下三个维度考虑:与卓越规范相对的是普通规范吗?它是描述性规范还是指令性规范?它是指向现在的规范还是未来的规范?第二个层面,以心理学理论视角去解读国家高质量人才培养战略的核心思想,应超越功利的层面。由于该研究设计从社会认同理论视角出发,在考虑结果变量时,可着眼于自我概念和成就动机的改变。具体来说可将研究问题聚焦为卓越的社会规范如何改变个体的行为。

听完两位老师的点评,胡汇鑫同学表示将认真思考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并重新梳理文献,在细化问题和研究思路后,再向老师们讨教。最后,主持人原毅仁总结道,通过本次例会,同学们要学会从阅读一篇文献到阅读一个领域的文献,然后发现该领域研究存在的不足,再联系实际提出自己的研究问题。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有可能对自己将来要做的研究变量,有一个比较精准的把握。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