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期—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专题例会

作者: 时间:2022-05-22 点击数:

(通讯员 陈晓男)2022年5月22日晚7点,第48期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专题例会在文科大楼910召开。此次例会共30余人,包括硕士生导师朱晓伟老师、连帅磊老师和课题组的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本次会议由陈旋、张绍杰同学进行文献汇报,由陈晓男同学负责本次的会议记录。

DB29

8FADA  

      会议正式开始,首先由研一同学陈旋进行文献汇报,题目为《How social learning amplifies moral outrage expression in online social networks》,该文章于2021年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本研究探讨了社交媒体上的道德义愤是否以及如何通过两种社会学习方式即强化学习和规范学习来塑造。文章共有4个研究,均表明:1. 特定于道德义愤表达的社会反馈显著预测了未来的愤怒表达,表明强化学习塑造了用户在线愤怒表达。2. 道德义愤表达对用户社交网络偏好中的表达规范非常敏感,这表明规范学习过程可以引导在线道德表达。3. 网络层面的表达规范缓和了愤怒的社会强化:在意识形态更极端、愤怒表达更普遍的网络中,用户在决定是否表达愤怒时对社会反馈不那么敏感。

朱老师对此提出:文章里提到的强化学习和规范学习,与斯金纳提出的强化理论和班杜拉提出的观察学习理论相似,同学们可以联动学习。另外本篇文章在实验研究上设计精巧紧密,十分值得同学们学习。

接着,大二同学张绍杰汇报了2021年发表在Journal of Psychological Science》上的文章《青少年创伤后应激症状对反社会行为的影响:述情障碍与复原力的作用》。本文章表明:灾后幸存者个体的创伤后应激症状对反社会行为具有正向预测作用,不仅如此,个体的创伤后应激症状还会通过诱发个体的述情障碍,导致出现包括侵犯在内的反社会行为,同时,个体复原力水平的高低会对创伤后应激症状通过述情障碍引起的反社会行为具有调节作用。最后,张绍杰同学总结了这篇文章给他带来的启示:1我们想要缓解创伤后的行为问题,首先需要先缓解其心理问题。比如我们可以促进其积极地表达自身的情绪,灵活地运用积极策略调节自身的情绪反应等。2在进行创伤心理危机的干预过程中,要注意区分不同的个体,根据个体不同的复原特征进行情绪和行为干预。

最后,朱晓伟老师首先对张绍杰同学的汇报首秀表示了褒扬和鼓励。连帅磊老师则对该文章里提到的有调节的中介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这种模型意味着自变量通过中介变量对因变量产生影响, 而中介过程受到调节变量的调节。对于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重心在于考虑自变量对因变量的作用机制, 即中介效应; 其次考虑中介过程是否受到调节, 即中介作用何时较强、何时较弱。并且要注意,有调节的中介模型要求先有中介效应,再有调节效应。

到此,本期例会圆满结束,大家都收获满满,让我们一起期待下周的文献汇报吧!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