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

作者:许彦蓓 时间:2022-06-11 点击数:

(通讯员:许彦蓓)2022年6月10日晚7点至9点30分, 第114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在线上举行。参加例会的有郑雪艳老师、远在美国的张艳红老师和严磊老师,14名社会心理研究中心的研究生以及8名其他课题组前来旁听的同学。本次例会由周勇琴同学主持,陈婉仪同学(华南师范大学博士拟录取)和李永雪同学(西南大学博士拟录取)进行申博经验分享,分享主题为《积跬步,至千里》。陈语萱同学(入职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和钟燚同学(入职长江大学文理学院)进行求职经验的分享。研一研二同学进行本学期学习成果和暑假学习计划的汇报。

陈婉仪和李永雪就她们成功申请博士的经历进行了题为“积跬步,至千里”的经验分享。首先,陈婉仪为大家分享了她的考博动机,并为大家总结了博士申请前期需完成的准备工作,包括院校选择、确定意向导师及研究方向、学术简历制作、研究计划撰写、个人陈述和教授推荐信准备等。接着由李永雪就博士申请中期阶段需准备的工作进行了分享,主要包括意向导师联系、博士报名具体步骤及注意事项等。关于博士申请后期阶段的考试环节,李永雪分享了她参加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博士申请面试的过程;陈婉仪分享了她参加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申请笔试、面试的经历。最后,在答疑环节,同学们进行了踊跃的提问,两位学姐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回答和分享。

接着是求职经验分享环节。陈语萱同学主要为同学们整理不同类型工作的求职时间点,提醒研二的同学把握好求职时机;钟燚同学分享了不同岗位的求职考核内容,以及需要的实习锻炼。这对于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同学是宝贵的经验分享,让他们对未来的求职准备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经验分享结束后,研一研二的八位同学汇报了这学期的学习成果和暑假计划,针对同学们的汇报内容,郑雪艳老师指出:1、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考取博士是一个积累的过程;2、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标,无论未来是选择考博还是工作都要铭记六个字:自信、勇敢、坚持;3、学生要有学习的主动性,要加强、要主动与导师沟通。

严老师则从以下三点进行了点评:1、选择什么样的工作是最好的?研究生选择本专业密切相关的工作,既能获得外部认可又能拥有内在能力和知识储备,为未来职业晋升提供助推器;2、读研和找工作为什么是紧密相连的?因为读研究生的质量和未来就业质量挂钩,读研期间培养的专业基础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工作能力都是为未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3、为什么研究生是工作黄金期?因为读研是一个有即时反馈的学习时期,在老师的指导下,将理论结合实践,可以快速提升在专业领域的工作能力。

本次例会为本学期最后一次例会,主持人周勇琴代表全体同学向四位指导老师致谢,正是有了他们无私的付出,同学们才有机会坐在一起进行学术探讨,交流经验碰撞思想。在这里四位毕业生一同感谢四位指导老师这些年来孜孜不倦的教诲,正是因为老师们的诲人不倦,才有今天四位学姐的大展宏图!本期会议最后,主持人借以胡老师赠研究生们的一句话作为本期例会的结束词:“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最后,社会心理研究中心祝愿四位研三同学毕业快乐,前程似锦!我们各自努力,期待顶峰相见!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