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体育学院2021级大类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4-11 点击数:

 

为顺应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新趋势,主动适应国家“双一流”建设对构建一流本科教育的新要求,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教育与体育学院对体育类与教育类2021级学生进行专业分流。体育大类包含体育教育专业(师范)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两个专业。教育学大类专业包含教育学(师范)、学前教育(师范)与应用心理学三个专业。为做好2021级学生专业分流工作,根据《长江大学普通本科生专业分流与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长大校发〔2019〕260号)的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统筹考虑2021级学生专业分流相关问题,特制定教育与体育学院2021级学生分流实施方案。

一、组织管理

组 长:张相乐、高明成

副组长:张艳红、熊猛、杜光友、喻克雄、李则俊

其职责是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控制各大类招生专业的分流工作。专业分流领导小组下设专业分流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教学办公室,具体负责专业分流的日常管理工作。

组 员: 徐发秀、薛振伟、朱晓伟、杨青宝、孔祥魁、刘静、汤传军、吴衫、王利方

专业分流小组成员在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全面负责组织本学院专业分流的具体实施和落实工作。

二、指导思想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充分体现“夯实基础、加强能力、因材施教、特色培养”的思路,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激发学习热情,培养竞争意识,促进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分流原则

按照“统筹规划、个性发展、公平公正、择优选择”的基本原则进行分流。

四、专业分流办法

1、专业分流仅限定在体育大类的体育教育与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专业与教育学大类所含的教育学、学前教育与应用心理学三个专业进行。在校期间每位学生只有一次专业分流的机会,专业分流一经批准,不得再更改。

2、根据社会需求、学生规模、师资力量等情况,体育类设置体育教育专业分流计划150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分流计划80人;教育类设置学前教育专业分流计划45人、应用心理学计划82人、教育学计划135人。学生自主填报专业志愿,并对大类内的分流专业明确排序,未按要求填写专业的学生,应服从工作小组的调剂。

3、按照“遵循志愿、素质优先”的原则实行专业分流。

(1)体育类:第一轮按照第一志愿确认专业,当填报第一志愿人数没有超过该专业分流计划人数时,直接确定专业;当填报第一志愿人数超过专业分流计划人数时,根据测试成绩排序录满到计划人数。第一轮未确认专业的学生,根据第二志愿进行第二轮次的专业确定,以此类推,直至所有学生都分流到具体专业。

测试具体方案如下:

A、第一志愿超出体教专业计划人数方案:

技能测试:由学院统一组织,对选择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进行田径、体操和篮球三个运动项目的相关技能测试,其中,田径项目分为必选项目和自选项目,必选项目为100米,自选项目包括跳高,跳远、铅球和跨栏,四项选一项;体操项目为基本体操和广播体操两项;篮球项目为罚球线罚篮和全场运球两项内容。每项技术的最高分数均为100分,六项技术的平均分为技能测试的最终分数。

理论考试:采用笔试答卷的形式进行集中考试,总分为100分,内容为《运动生理学》本学期所学的教学内容和一道体育教师职业相关的开放性试题。

成绩的计算:成绩=六项技能测试分数之和/6*70%+理论考试分数*30%。

根据体育教育专业的分配人数,按照最终成绩的分数高低来确定入选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名单。

B、第一志愿超出社体专业计划人数方案:

技能测试:由学院统一组织,对选择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学生进行“康比特阳光教练”体能测试。测试内容为:三向仰卧起坐+哑铃酒杯深蹲+波比跳,每个动作完成30次后进入下一个动作,共循环两次,计时得分,休息不停表,最高分数为100分。

理论考试:采用笔试答卷的形式进行,总分为100分,内容为《运动生理学》本学期所学的教学内容和开放性试题。

成绩的计算:成绩=技能测试成绩*70%+理论考试分数*30%。

根据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分配人数,按照最终成绩的分数高低来确定入选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名单。

(2)教育类:第一轮按照第一志愿确认专业,当填报第一志愿人数没有超过该专业分流计划人数时,直接确定专业;当填报第一志愿人数超过专业分流计划人数时,根据成绩排序录满到计划人数,即以第一学期所有教学环节加权平均成绩(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从高到低排序。当达到计划人数时出现成绩排名相同者,按照专业类课程成绩高低排序确定。第一轮未确认专业的学生,根据第二志愿进行第二轮次的专业确定,以此类推,直至所有学生都分流到具体专业。

五、分流的组织与实施

1、专业分流前,学院组织各系部对学生进行专业介绍。

2、各系部积极宣传,认真做好学生的动员工作,引导学生充分分析自身条件,了解各专业特色、社会需求和就业前景,从而理性选择专业及方向。

3、学生根据个人兴趣意向填写《专业分流申请表》。

4、专业分流工作小组根据学生申报情况进行考评。

5、分流结果经专业分流工作小组审核后,在教育与体育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3天,无异议后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六、其他

1、对专业分流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可在公示之日起3日内向学院提出申诉,学院专业分流领导小组负责对学生的申诉进行复审。

2、专业分流结果公布后,学院及时将专业分流学生编入相应专业学习,做好相应的学籍管理工作。

3、按大类招生的学生,保留学籍和休学的不参与本次专业分流。

4、教育与体育学院对于本方案具有最终解释权。



                                                                                 教育与体育学院

                                                                                  2022年3月22日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