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第三届心理健康微课大赛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通讯员陈晓男)为提高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技能,让同学们更好地将理论知识运用于教学实践中,3月31日下午2点30分,由学院心理学系组织举办的第三届心理健康微课大赛暨应用心理学2019级教育技能训练决赛在13教D125举行。学院张艳红副院长,心理学系主任朱晓伟副教授、胡修银副教授、郑雪艳副教授、甘雄副教授和郑红涛老师等领导和老师出席了该比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是由应用心理学专业2019级全体学生共同参与,在前期的小组赛中经过激烈的比拼推选出9名代表进入决赛。比赛伊始,张艳红副院长首先发表致辞,对经过层层筛选出的参赛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并祝愿选手们在接下来的比赛里能够继续赛出风采。与此同时,张艳红副院长也做出了展望,希望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大赛能够在一次次的举办中,拓宽领域,加大影响力,争做长大品牌,做大做强。随后心理学系系主任朱晓伟老师为参赛选手简单介绍了比赛规则。

在正式比赛中,2号选手吴云首先在课堂上邀请同学们做一个画圆游戏,并询问是否有同学真的画出了完美的圆,然后以此为切入点,教育同学们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拥抱不完美。“我们终将死去,努力生活是为了什么?”5号选手邵雅清一开课便辅以短视频引入令人沉思的问题,随后向同学们指出,由生到死,能够把握的便是活在当下,最后她邀请并指导同学们做有关“正念喝水”的体验,让同学们深刻领会到正念的涵义。7号选手张蔓茹在课上展示了一系列关于负面情绪的表情图片,并让同学们一起回答每张图片代表什么情绪。随后她用一段视频向同学们讲解了负面不等于消极,总结出积极并合理面对负面情绪也会成为促进人前进的动力。

在9位选手全部比赛展示完毕以后,郑雪艳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点评:“从同学们的展示中我可以看出每一位同学无论在板书还是演讲方面都有在极其认真地准备,但同学们在演讲的内容呈现方面仍有一些欠缺,希望未来同学们能够更加努力夯实基础,锻炼技巧,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真正优秀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

两个小时的比赛精彩纷呈,给二年级前来观摩学习的同学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都认为,这样的比赛能够增强心理专业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技能,能够让同学们感受到心理学专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激发大家学好心理知识,用好心理技能的动力。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