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晴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通讯员:倪锡锋 卢小琴)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1123日下午,长江教育与体育讲坛(2019年第一讲)暨教育与体育学院2019年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校外专家论坛在文科楼905会议室隆重开讲,来自武汉体育学院的陈晴教授以《中国足球运动的历史轨迹、百年亮点与当代反思》为题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李焕玉教授主持,杜光友副院长、樊翠红副教授及体育学类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报告伊始,李焕玉教授向陈晴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表示欢迎与感谢,随后向在座师生隆重介绍了陈教授的学界地位、学术成就,并鼓励大家扎实学好理 论知识,全面提升自我,利用并把握此次机会积极向专家学习、请教。

陈教授的报告分为四大部分,首先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来华时问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中国足球是怎么回事?”作为引子,抛出问题引发思考;第二部分是对中国足球百年历史进行了梳理;三是总结了中国足球运动的自身亮点;四是对足球运动的反思与启示。陈教授对以上四大部分分别展开论述,既传达出国人推动足球发展进步的奋斗历程,也描绘出现代足球在中国发展的起伏;既体现了对当今中国足球运动的担忧,又流露出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既表明了国家领导人对中国足球的重视,更启示业界人士对第一运动的反思。陈教授的学术演讲幽默生动,在座师生掌声不断。学术报告部分结束后是自由提问阶段,19级研究生郑静同学就“中国女足发展概况”、“五人制与十人制足球的区别”首发两问;18级乒乓球专业队运动员从心理学研究出发,结合乒乓球与中国足球进行对比;随后杜光友教授以中国足球的现状发出疑问:“外行领导内行,中国足球是否还有希望”?再度将学术报告推向高潮。陈教授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精彩的回答,报告厅再度掌声雷鸣。

最后,院党委书记李焕玉教授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时表示陈教授的讲座让人深受启发,首先,从文化视角看体育发展,透过事物看本质,并希望同学们博览群书,要像陈教授一样将教育、历史、政治等学科知识烂熟于心;其次,体育人要有体育人的信念与担当,李书记认为:体育人是聪明人,只要认真去做,可以做好所有事。体育类学者大多都是技术出身,现如今很多已成为学术界、理论届泰斗,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并告诫同学们要珍惜短暂的研究生三年的学习时光,重积累,能力在日后会慢慢显现出来。

 

 

陈晴教授简介:教育学博士,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生导师,体育理论教研室主任,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报审稿专家。兼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校体育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委员,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理事,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陶行知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陶行知研究会研究员,湖北省教育学会教育学高峰论坛常务理事。主持省部级和厅局级课题10余项,独著和主编专著5部,主持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教育在线课程《教育学》,参与各类图书编写10余部;在报刊上发表文章逾百篇,其中核心期刊20余篇。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