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岗教授来我院作“读书与写作”专题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9-20 点击数:

 通讯员 卢小琴)王岗教授于2020年9月18日莅临我院作“科研能力提高的核心要素:读书与写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杜光友副院长主持,教育与体育学院师生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岗教授从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如何读书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读书的经历经验及感悟。他认为,人生不可拒绝的两件事:拒绝读书,忽视灵魂;拒绝运动,忽视健康。读书是一种储备;读书是一种力量。无知是一种表现,但导致无知的原因是因为没有知识和文化,所以常常会感到懦弱和没有底气。而读书恰恰可以获得知识和文化,因此,它产生力量,进而提出了“读书铸自我成器,独行求人格自由”的观点。并建议老师们和同学们:作为一个立志于研究工作的人,读好专业领域的书是从事研究工作的基础,但要真正成为一个有造诣的研究者,读好“母学科”的书,至关重要。对于一个想成为大师的研究者而言,读书一定是没有学术边界的,这一点更为重要。对于一个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人而言,有一些书是要读一辈子的,如经典巨著、工具书类的书,有一些书是必须读最新的,如政策法规、社会发展现状发展趋势等。读书需要思考,读书从兴趣开始,从热爱深入,并要学会调节,博专结合,读书要有立场,并要记笔记,多交流。 

 

  

对于写作,王教授从为什么要写作、什么是研究、写作从“选题”开始、写作从“关键词”入手、关于写作过程中的“追问”及写作中如何实现从“A”到“a”六个方面进行。他认为“立言”、“立学”才是写作的最高层次,“自圆其说”的过程就是“研究”,“自由选题”是研究的真正开始。至于如何进行选题,王岗教授认为,选题首先要切合实际,其次,选题应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学科的前沿、社会发展的需要、从前人研究的缺憾、从自身领域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及学科交叉点中去选题,第三,选题的获得是研究者必须具有“问题意识。”选题确立后文章题目的关键词应该在第一时间内确立,对关键词进行分析和理解,挖掘关键词背后的隐藏词,探求这些“显性关键词”和“隐藏关键词”的关联,就整理出了文章的框架。王岗教授以具体的论文选题进行解读与分析,层层挖掘,使在座的老师们和同学们领域了研究的魅力和大师级学者的风采。

 

  

最后他告诫大家:读书是研究的起点,因此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思考比阅读更重要,因此,思考是诱发阅读的动机。热爱研究和读书吧,因为,努力只使你及格,而热爱才是你变得优秀,多一些激情在学术研究上,因为,激情成就大业。活动的最后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同学们就怎样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何让体育和教育相互促进等问题与王岗教授进行了交流。

正如杜光友副院长在最后的总结中提到的,王岗教授的专题报告结合了自身的工作、学习经历,实用性和指导性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在浮躁的社会读书能让人强大,“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报告让我们看清了自身读书、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我们理顺了工作思路,让我们对未来的科研之路充满信心。

王岗,武汉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长期致力于中国武术文化与发展、体育人文社会学领域的研究。出版学术专著9部,发表学术论文28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发表100多篇。参编国家通编教材6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参与5项,主持国家体育总局课题3项,是《搏击·武术科学》期刊的创办人。曾获得苏州大学“东吴学者”称号,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中国武术文化要义》二等奖一项,江苏省高校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长期担任国家社科基金的通讯评委,国家体育总局社科课题的会议评委,是多个核心期刊的评审专家。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