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体育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生论坛活动简报(二)

作者: 时间:2021-11-12 点击数:

 

 (通讯员 许彦蓓)2021年11月11日晚18点半,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二次活动在5教203如期举行。此次由来自心理学专业的心理学的5名研究生担任主讲人,导师金鑫教授亲临现场指导。各专业的同学踊跃参加此次学术论坛活动,本次活动由院研究生会阮璐璐同学主持。

 

 首先是来自教育学原理专业的汪漪同学,就“促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的政策措施”作了报告。从促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的政策措施,根据现有的促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的政策措施的现状为起点,她提出了三条建议:1.建立专门化的乡村教师管理机构;2.建立专业化的乡村教师管理团队;3.建立专属化的乡村教师评鉴体系。

 其次是来自教育学原理专业的刘晓敏同学,就“促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的政策取向”为主题进行了汇报。她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研究背景和目的、研究内容和研究不足与展望。认为束缚乡村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困境仍然存在。提出了“下不去”、“留不住”和“教不好”相应的对策与建议:①以保障性政策机制促进乡村教师“下得去”;②以激励性机制促进乡村教师“留得住”;③以约束性政策促进乡村教师“教得好”。最后分析了该研究的不足在于以相关政策和文献分析为主,没有明显突出三种政策机制的优势等。

 第三位是帅巴黎同学,她就“中华传统文化弘扬路径研究文献综述”做了汇报,她从研究结果、局限以及未来展望三个角度进行了报告。在研究结果中她首先界定了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的概念,探讨了其必要性、弘扬机制和困境。从研究内容不深入、视角偏狭窄和研究结果操作性不强来说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研究的局限。最后进行了展望,得出了三点总结:深化理论研究、强化多维视角剖析和致力于可操作性成果的研究。

 第四位杨池同学,她报告的主题为“乡村教师职前阶段专业促进机制管见”。从三个方面做了汇报:定向单列、乡娃优先的招生机制;公费资助、合约灵活的培养机制;竞争入乡、带编上岗的就业机制。定向单列、乡娃优先的招生机制提出管见、原因和实施的着力点;公费资助、合约灵活的培养机制提出原因和实施举措;竞争入乡、带编上岗提出促进机制管见、原因和举措。最后总结本论文现存在的不足。

 最后一位是陈军瑞同学,她就“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灾难教育的机遇和挑战”作了汇报,他首先谈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灾难教育的现状,再谈到疫情下灾难教育面临的机遇、其次是疫情下我国灾难教育实施的挑战、最后是后疫情时期灾难教育的应对策略。应对策略他提出了四点:制定指导纲要、开设校本课程、开展师资培训最后是整合学科资源。

        论坛最后,与会师生与汇报人就五个专题进行了交流探讨。金鑫老师分别对五位汇报人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金老师希望学生们做的研究要坚持理论结合实际的原则,既要有高度,也要能落地。并建议汇报人实地考察并与乡村学校的校长沟通谈话,了解真实现状和情况。此次汇报大家相互探讨、交流经验,不仅展现了四位主讲人的专业水平,同时也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调动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