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体育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生讲坛活动简报(三)

作者: 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通讯员:马芝娟)11月15日晚上六点半,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生讲坛第三次活动在文科楼910举行,本次活动由心理学专业5名研究生担任主讲人,研究生导师张文渊老师和胡修银老师来现场作指导,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所有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是由胡汇鑫同学作“关于规范错觉对网络欺凌的影响机制”的汇报。她的主要汇报内容为网络欺凌与规范错觉的关系,她认为网络欺凌会增加个体焦虑感,抑郁感和孤独感,增加受欺凌者自杀风险的可能性以及出现学业失败等,而在对于网络欺凌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时,研究者发现好像规范错觉在其中有很大的影响。

 第二位汇报人是陶雪飞同学。他的汇报题目为“灵活工作安排与角色外绩效的关系:有调节的中介效应分析”。其汇报的主要内容是关于灵活工作对于员工的健康、工作家庭平衡、员工敬业度、工作满意度、绩效、承诺、离职和旷工等产生的积极和消极影响分析。

第三位汇报人是廖七月同学,她的汇报主题是“交叉分类影响高阶层对低阶层的刻板印象”。主要内容为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以收入水平、职业地位、以及受教育程度为标志的社会分层逐渐展开。基于客观拥有的经济资源的差异,个体将自己归入不同的群体,形成了不同的社会阶层,而高阶层的人会对低阶层的人产生刻板印象。

第四位汇报人是肖蕾同学,她的汇报主题为“大学生相对剥夺感与网络利他行为:一个有调节的中介作用”。研究认为当个体体验到相对剥夺感时,人们首先会尝试采取规范的个体行为来改善他们的地位,而同理心在其中起调节作用。

最后一位汇报人为徐文希同学,她的汇报主题为“大学生人际关系与社交能力的关系:积极心理资本和社会性的作用”。主要探讨内容为人际关系与社交能力之间关联的潜在机制,社会性和积极心理资本在其中所起的调节作用。

        最后,张文渊老师和胡修银老师对五位汇报人的汇报内容提出问题,并给与了一些建设性意见。活动中,大家相互探讨,相互学习,交流经验。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