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体育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生论坛活动简报(四)

作者: 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通讯员 杜馨 )11月15日下午18:30,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四次活动在文科大楼905如期举行。此次由来自学前教育学专业的四名20级研究生担任主讲人,芦苇副教授亲临现场指导,各专业的同学踊跃参加此次学术论坛活动。

首先是邱莎同学,她就“幼儿园去小学化背景下幼小衔接的教育策略分析”做了专题报告。首先点明幼儿园去小学化的背景,紧接着阐释了幼小衔接的定义,并指出幼小衔接教育存在的问题,即家长焦虑,望子成龙心切;幼儿园本身利益逐渐与“超前教育”捆绑;衔接意识薄弱,小学和幼儿园教育相分离;衔接机制不健全。接着通过文献梳理研究,提出幼儿园“去小学化”背景下幼小衔接的教育策略,包括从家长入手,更新其育儿观;认清幼儿园与小学之间的差异;开展活动以实现幼儿综合能力的提升;落实“双减”新要求。

 

其次是阮芳同学,她就“现代化视域下亲子关系的问题”做了专题报告。首先介绍了亲子关系的含义,接着阐述亲子关系的重要性,包括对语言发展、人格形成、情绪情感和社会性的影响,并对亲子关系的类别进行讲解,紧接着梳理了前人关于亲子关系的不同侧面对儿童心理发展影响的研究,并向我们展示了参考文献。

 

接着是朱婕同学,她就“立德树人融入幼儿园教材的思考与建议”做了专题报告。她从选题缘由、研究背景和意义、论文综述、研究内容、研究结论、参考文献六个部分展开。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幼儿园教材融入立德树人的意义、幼儿园教材融入立德树人的建议、立德树人融入幼儿园教材的建议三方面,并通过前人相关研究梳理,得出研究结论,即要对教材内容进行优化和创新,融入立德树人理念,促进幼儿良好的思想品质的形成。让3-6岁的幼儿在其孩童时期就形成正确、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为幼儿以后的学习甚至是工作都打下良好的基础,让每一位幼儿都成为新时代下最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最后是肖燕琴同学,她就“瑞典幼小衔接教育的主要举措及启示”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从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方法及思路、研究的主要内容以及研究创新与不足四个部分展开,通过对瑞典幼小衔接教育相关政策的梳理归纳,提出要把学前教育纳入到基础学校教育系统,将儿童和青少年的教育活动有机整合于终身学习过程中的观点,为我们今后做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导师芦苇副教授分别对四为同学的报告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对于学术论文的规范性和研究的创新性作了强调,并提出修改意见。针对主讲人的讲解,现场也有不少同学踊跃发言,提出疑问与建议。本次活动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相互探讨,交流经验,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十分高涨,学术氛围极其浓厚,大家都受益颇丰。相信在思维的碰撞下,在芦苇老师的启迪下,同学们都能丰富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做到厚积而薄发。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