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体育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生讲坛活动简报(七)

作者: 时间:2021-11-26 点击数:

 

(通讯员:马芝娟)11月22日晚上18:30分在5教305,教育与体育学院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生讲坛第七次活动顺利举行。陈竞蓉教授来现场进行汇报点评和指导。本次进行学术汇报的学生有漆庆、黄可欣、黄晓、魏子淇,教育类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黄晓同学汇报了关于“乡村教师入职阶段专业促进机制的再探”的研究。其主要研究内容是对于如何促进改变乡村教师入职培训的面貌提出了一个具有乡村特色的操作性促进机制,具体表现为三大机制:乡土指向的“两段三型式”岗前集中培训、以乡为基的“导师联盟制”的校本培训和基于农村“新教师共同体”的校级培训。希望通过对这三种培训机制的具体阐述,对乡村教师的入职培训发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第二位进行汇报的是漆庆同学。她的汇报主题是“部编小学语文教材中红色文化的编写现状、问题及对策”。其研究内容主要通过对部编小学语文教材中“红色文化”的编写现状进行分析,探讨其在教材编写中存问题。为红色文化更好的进教材提供可参考的建议。

第三位汇报人是高聪。她的汇报主题是“具身化: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实施路径”。她的汇报内容是基于具身理论的视角,揭示身体在劳动教育中的核心价值,探寻劳动教育与具身认知间的内在意蕴,分析离身困境的动因,探索劳动教育实施的路径。以期推动劳动教育回归身体的健康轨道,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全人格的实现。

第四位汇报人是魏子琪,其汇报主题是“融合发展理念下小学劳动育人途径探析”。她的主要研究内容是明确小学劳动教育与德育进行融合的必要性,从认知、态度、行动三方面来分析小学劳动教育与德育融合发展时产生的阻碍,结合国家颁布的纲要性文件和融合发展产生的阻碍,探讨小学劳动育人路径建构。

最后一位汇报人是黄可欣,她的汇报主题是“职后乡村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机制探索”。主要汇报内容是为进一步促进职后乡村教师专业成长,有必要立足改进现有相应机制的立场,因此,尝试提出构建更有利于促进职后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的三大机制。

     针对五位同学的汇报,大家开展积极讨论,陈老师对同学们汇报的悉心点评以及建设性意见,相信与会同学都受益匪浅。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