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体育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生讲坛活动简报(十二)

作者: 时间:2021-12-07 点击数:

 

(通讯员: 包可菲)12月6日晚上六点半,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生讲坛第十二次活动在文科大楼910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来自小学教育专业和教育学原理专业共6名研究生担任主讲人,导师张相乐教授、陈竞蓉教授担任评委,教育类专业的研究生及部分其他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首先是孙鑫芳同学,她就“小学教师领导力发展:主要问题与提升路径”做了专题报告。孙鑫芳同学从研究目的入手,分析了小学教师领导力发展出现的问题及出现问题的原因,之后从四个方面提出小学教师领导力的提升路径,最后汇报了研究结果和研究不足。

 

 其次是李章博同学,她就“名师工作室与教师专业发展”做了专题报告。同学从概念界定入手,先对名师和名师工作室的概念进行了界定,之后从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形式进行了分析。最后分析了论文的研究局限。

 

 接着是刘静同学,她就“小学课堂中师生情感互动的优化策略”做了专题报告。刘静同学主要从师生情感互动的含义、小学课堂中师生情感互动存在的问题、小学课堂中师生情感互动问题的原因分析、小学课堂中师生情感互动的优化策略四个方面展开论述,然后进行总结与分析。

 

 接着是原皓琦同学,她就“论教育戏剧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价值”做了专题报告。主要从教育戏剧的概念入手,分别分析了小学语文教学中教育戏剧的特点,以及教育戏剧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价值,条理清楚、分析得当,让同学对教育戏剧有了更深的理解。

 

 然后是孟恒瑞同学,她就“小学语文专业评价问题及对策研究”做了专题汇报。孟恒瑞同学从研究目的和研究意义入手,之后对学业评价、小学语文学业评价做了概念界定,对存在的问题和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最后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改进策略。

 

 最后是邓玉玲同学,她的汇报主题为狄尔泰教育哲学思想中的理想及启示,她从选题背景、研究方法及过程、研究的主要内容、归纳小结几个方面来进行汇报。

 

 

 最后,参加论坛的同学们踊跃交流探讨,评委老师们分别对于六位主讲人的报告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通过活动大家相互探讨,交流经验,不仅展现了六位主讲人的专业水平,同时也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调动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