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体育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生讲坛活动简报(十四)

作者: 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通讯员 杜馨 )12月9日晚18:30,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十四次活动在5教203如期举行。此次由来自小学教育学及学前教育学专业的五名20级研究生担任主讲人,各专业的同学踊跃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活动。

首先是来自小学教育学专业的郭馨子同学,她就“小学学困生学习现状的调查研究”做了专题报告。通过调查相关研究的发文数量、主题占比以及国内外研究现状,以文献查阅法、个人研究法、调查研究法、教育经验总结,深入解析小学生在新课程理念下学校“学困生”转化对策,学困生的形成原因和转化学困生的对策。

其次是来自小学教育学专业的王梦同学,她就“数学史视角下培养小学生数学文化素养的路径及策略研究”做了专题报告。本研究以“数学史”、“数学史与小学教育”、“小学生数学文化素养”、“培养策略”等主题进行文献检索与收集,了解国内外数学史的内涵、教育价值以及数学史整合数学教育的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拟定论文的主题及研究方案,并以已有的研究理论为本研究提供研究基础和理论支撑。

接着是小学教育学专业的邵艳红同学,她就“以‘数学广角’教学中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现状研究”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以“数学广角”教学中数学核心素养培养的必要性、“数学广角”教学中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现状、针对性地提出“数学广角”教学中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三部分作为研究内容,以“植树问题”一课为例力图提出针对性的可实施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再者是小学教育学专业的柳苗同学,她就“小学专业标准视角下班主任专业化的困境与策略”做了专题报告。她以班主任的时代诉求和自身岗位要求为出发点,以建班育人立德树人为指导思想,从小学班主任专业化认知淡薄与班主任专业素养和专业职责意识不高两方面剖析专业标准下小学班主任专业化的困境,最后提出专业标准下小学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策略的相关意见。

最后是来自学前教育学专业的刘航倩同学,她就“以‘游戏精神’的视角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从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方法及内容、研究的不足与展望四个部分展开,通过对幼儿教育的相关文件梳理归纳,提出“游戏与幼儿园课程”、“游戏精神与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关系,通过“文献法”为在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中践行游戏精神做出了详细报告,最后在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研究主体三个方面提出对今后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存在的不足与展望。

       在五位主讲人详细阐述结束后,现场有不少同学踊跃发言,提出疑问与建议。本次活动同学们之间相互探讨,交流经验,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十分高涨,学术氛围极其浓厚,大家都受益颇丰。相信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带来短期收获,也会对同学们未来的研究发展带来长期影响。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