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体育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生讲坛活动简报(十五)

作者: 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通讯员邓林远)2021年12月9日晚六点半,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2021级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论坛第十五次活动在文科楼910如期举行。此次由来自教体学院的运动训练专业的4名20级研究生担任主讲人,并且有幸邀请了导师樊翠红副教授亲临现场担任评委,各专业的同学踊跃参加此次学术论坛活动。

首先由来自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的陈仁贝同学,她就“高校体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研究”做了专题报告。她详细讲解其选题目的,从高校体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内涵、信息化教学能力提高的必要性、信息化教学能力存在的问题、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的三大策略四个部分进行详细论述汇报。

其次是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的李海涛同学,他就“基于运动生理视角下武术套路训练中的运动研究”做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武术套路训练中的生理学特征,如功能特征、姿势反射特征、呼吸特征。运动生理学在武术套路训练中的运用、运动生理学在武术套路训练中的价值这三个部分进行详细汇报

接着是运动训练学专业的傅子赓同学。他就“开放式运动技能学习原理在篮球专项课中段应用研究”做了专题报告。他主要从开放式运动技能的概念、选题的背景与意义、篮球开放式运动技能学习原理、学生采取开放式运动技能学习、实验比赛结果与分析为研究进行详细讲解。

最后是运动训练学专业的周光裕同学,他以“深度学习理念下体育学院篮球专修课角色情景体验教学设计与运用研究”为题做了专题报告。他通过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教学实验法、数理统计法四类研究方法,从选题的依据、研究对象与方法、实验过程与结果分析三个部分进行详细汇报。

       四位主讲人的详细汇报后,参与科技节的老师、同学与主讲人就四个专题进行交流探讨。樊翠红老师分别对四位主讲人的报告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主要对于研究的意义、研究的理论支撑以及研究的创新性做了强调。此次活动中,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相互探讨,交流经验,不仅仅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相应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主讲人和与会人员都能在活动中不断进步。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