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体育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生论坛活动简报(十六)

作者: 时间:2021-12-14 点击数:

 

(通讯员 杜馨 )12月13日下午18:30,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生论坛第十六次活动在文科大楼910如期举行。此次论坛由来自体育专业的五名20级研究生担任主讲人,各专业的同学踊跃参加此次学术论坛活动。

首先是来自体育教学专业的甘野同学,她就“论体育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与学生的核心素养”做了专题报告。首先从国内国外两个视角切入,介绍了选题的背景与意义。接着介绍了研究思路与方法,即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以及信息研究方法,并阐释了素养、核心素养、学生核心素养相关概念的界定。随后系统介绍了研究成果与运用,阐述了体育“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的途径、与高校学生核心素养的衔接以及体育核心素养培养体系中“课程思政体系”存在的意义。最后强调应通过建立体育课程思政教师系统性培训制度、竞争性评价机制、“五星”评价制度,提升课程思政教师队伍的素质。

 

其次是来自体育教学专业的严廷杨同学,他就“中国足球经济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做了专题报告。首先点明中国足球经济发展现状,即投入足球事业的社会资本大丰增长、足球产业价值变现、发展势头良好、球迷数量庞大。紧接着分析了足球经济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联动效应,包括促进就业、推动国家制造业发展、推动建筑业发展等。随后又从智能球场系统推动足球产业发展、足球与电竞游戏跨界结合两个角度入手,对足球市场未来前景做了展望。最后提出中国足球经济发展策略,即加强足球经济的顶层发展设计、培养足球经济管理专业人才。

 

接着是体育教学专业的谢晋阳同学,他就“新冠疫情下非常规体育教学模式与内容的探索”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从研究背景、深思与追问、非常规体育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总结五个部分展开论述。首先点明疫情期间教学模式和内容的研究背景,接着阐释了体育教学、体育课程的功能、常规体育教学、非常规体育教学的概念。并提出追问:若常态被打破,是否还可进行常规教学?接着对问题进一步省思:常态化的体育教学多以专项技术训练和身体机能素养训练为主,对人的心理,社会适应能力,环境适应能力起到带动提升效果,但对其针对性教学较少。紧接着介绍了几种非常规体育教学模式,包括线上视频教学、异常环境模拟教学、实地考察与多媒体数字教学、加压与心理疏导教学。随后介绍了非常规体育教学内容,包括脑力与体育游戏开发、民俗与体育旅游鉴赏、体力与户外自救理论、心智与情感认知能力。最后对构建未来及特殊环境下的体育教学新模式进行了展望。

第四位是体育教学的覃咸同学,他就“荆州市小学生肺活量测试数据准确性的探索”做了专题报告。首先点明选题的背景与意义,紧接着介绍研究对象与方法,即以荆州市各小学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文献研究法、访谈法、逻辑分析法、数理统计法进行研究。通过对肺活量测试结果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体测肺活量成绩和补测肺活量成绩差距较大的结论,并对其中的原因进行探索。主观原因有学生心理素质偏差,部分学生测试时明显紧张,导致发挥失常;方法技巧欠缺,部分学生吹肺活量方法有误,无法获取准确数据原因。客观原因有部分测试人员的要求标准低、体质测试工作人员业务素养欠缺、测试仪器老化、不灵敏、宣传力度小、政策未落实。针对这些问题给予相应对策。一是要加强教师培训,教师务必掌握吹肺活量技巧;二是加强课程内容监察,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肺活量培训;三是要加强学习,提高测试人员的专业性;四是要做好宣传工作,落实政策;五是要根据《标准》规范测试方法。

 

最后是运动训练专业的韩昊同学,他就“现代碳板竞速鞋设计理念初探”做了专题报告。首先从生物力学、材料学创新、设计理念变革等角度分析现代运动鞋设计发展的推动力,接着介绍了优秀运动员的技术特征,并阐释了基于优秀运动员不同竞速鞋的作用机制,随后介绍了基本设计构型,包括经典设计和衍生设计。最后预测了未来碳板竞速鞋发展趋势:结构减震与材料减震相结合,强化结构减震作用甚至返璞归真至机械结构(固弹结构)减震;针对精英跑者个性化差异(如跑动技术) 设计多种类型跑鞋;多向异构设计(包括功能区分离、板体分离、多密度中底等)经验证可行,开始大规模应用。

 

       五位主讲人研究课题新颖,汇报简洁易懂。在主讲人的详细汇报后,同学们之间相互探讨,交流经验,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意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至此,教育与体育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完满落幕,相信我院学子在这一场场学术盛宴中都学有所获,受益匪浅!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