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学院引领荆州市心理学会筑牢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

作者: 时间:2020-04-03 点击数:

(通讯员 熊猛)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战打响以来,作为荆州市心理学会的挂靠单位和会长单位,教育与体育学院充分利用该专业平台,积极组织全市心理辅导专家和骨干心理咨询师迅速投入这场特殊战役,采用“四个1”心理援助工作模式,主动融入全市疫情防控体系,为增强信心、维护稳定、齐心协力抗击疫情起到重要作用。

组建1个抗疫临时党支部。疫情发生后,荆州市心理学会党支部积极安排部署,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心理援助、公众号宣传、科普宣教、会员单位心理服务“四个工作专班”,明确热线咨询、危机干预、心理服务、科普宣教“四大工作任务”,提出严守政治纪律、发挥先锋作用、担当社会责任、加强分工协作、积极主动作为等“五项工作要求”。

 

开通1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早在126日,荆州市心理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与体育学院张文渊副教授即号召全市心理学工作者立即行动起来,为打赢这场战贡献力量。号令一出,会员们纷纷报名请战。随即学会在QQ群里展开了线上岗前培训,内容包括新冠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心理危机干预具体方法视频讲座、心理援助若干主题和工作策略等,同时编制心理援助热线值班表,通过荆州心理热线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发布,向所有一线医务工作者、确诊患者及家属、疑似病例、隔离人群和全体市民开通一条心理求助的“绿色通道”。 

 

 

录制1档抗疫心理援助节目。为扩大心理援助受众范围,荆州市心理学会与荆州广播电视台合作,于26日起开通“荆州之声”防控疫情心理热线特别节目,在972荆州之声和901汽车广播频道每天推出学会专家与听众的心理咨询互动广播,通过讲故事、分析案例的模式,面向大众普及心理科学的基础知识,传授疫情之下进行自我心理调节的实用方法。目前已经录制和播出的节目超过10期(如《如何远离疫情引起的不良情绪》(熊猛)、《疫情之下一线医务人员如何关爱自己》(文芳)等),深受广大听众欢迎。

提供1套留学生心理援助方案。面对疫情防控中“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加大的新形势,荆州市心理学会积极组织咨询师进行集体培训,就海外留学生及国内留学生家长面临的恐慌和焦虑心理进行案例督导,制定统一的心理咨询方案和手册。此外,远在英国访学的学会副秘书长、教育与体育学院的熊猛博士,时时牵挂着家乡的疫情。在学会心理抗疫工作中,他顾不得学习的疲劳和时差的影响,积极提供专业资料,指导会员科学咨询,亲自参与电台广播节目的录制,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赤子情怀。

截至3月底,教体学院共组织荆州市心理学会60名骨干会员参与各种形式的疫期公益心理服务活动,其中45名咨询师加入心理援助热线值班,共接听、接待心理咨询515人次,其中抗疫一线医护人员236人次。通过媒体、网络等平台发布疫情相关心理辅导信息、资料、文章、量表等48篇,累计阅读量达2万多人次。通过荆州之声电台播出心理服务音频节目12个,听众达10万人次。荆州市心理学会通过各种形式的心理援助服务,为全市抗击新冠疫情构筑了一道坚实的心理防线,树立起决战疫情的必胜信心!

目前,荆州市心理学会的抗疫心理援助工作已经纳入“荆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管理,得到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并受到湖北省科协、荆州市科协、荆州市总工会、荆州日报、荆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和主管单位的广泛报道。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