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师范生教育实习中期检查总结

作者: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10 月12 日至10月26日近三周时间,学校教务处和教师教育学院组织相关人员,对荆州、沙市城区及石首、江陵等12个周边县市片区的近105所实习学校, 1090名师范实习生的教育实习工作进行了中期检查,了解实习生教育实习进展情况、生活情况、特别是住宿条件以及实习补助落实等情况;进一步明确实习后期工作任务和虚心听取实习学校对我校教育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实习中期检查工作分小组进行,每小组3至4人,成员由带队老师、各相关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及教育与体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领导、老师参与,以座谈及实地考察的形式先后对城区内、外的实习学校进行了实习中期检查工作。


各实习学校均热情地接待了长江大学实习检查小组的到来,早早做好了座谈的准备工作,实习学校相关领导介绍了对我校实习生生活、住宿的安排及学科指 导老师、班主任指导老师的遴选配备、实习过程的设计与规划,以及表达对我校 实习生工作态度的认可,绝大多数实习学校均表示愿意今后加强合作,希望我校 继续派实习生来校实习。有些实习学校甚至表达出接收我校毕业生到学校工作的 愿望。实习学校指导老也肯定了我校实习生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的精神,能与指 导老师较好地沟通,学习能力强,能虚心听取指导老师意见与建议,不断优化教案,能与班主任老师同步作息时间,责任心强,深受学生喜爱及实习学校的欢迎。


实习生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实习收获与经验分享,从不敢上讲台、不敢正视学生,到能自信地、流畅地讲完一堂课,感觉收获满满,同时也增进了对教育事业的热受之情。从听课、方案设计、背课、试讲、讲课、评课,不断反思、总结、改进,才成就了实习生的显著进步,这得益于实习学校教师毫无保留地指导及实习生自己的不懈努力。

实习检查小组代表长江大学感谢当地教育局和实习学校对我校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的支持与付出,要求实习生主动积极开展工作,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并对实习后期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同学们进一步处理好实习与考研及其他工作的关系。最后强调实习纪律与安全,要求实习生遵守实习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实习生管理制度(作息、请销假及安全)。


在座谈会及实地考察过程中,既听到了实习学校对我校实习生的充分肯定,看到了实习生精神饱满的工作状态,但同时也收集到了问题的反馈。例如考研与实习的冲突、实习时间的长短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教师教育学院高度重视,让每位带队老师提交了实习中期检查小结,汇总了各个实习学校的基本情况、优势及存在的问题,为明年的实习安排调整提供了有力依据。

                                            教师教育学院

                                            2021年10月28日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