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正面双手垫球教学

作者: 时间:2021-12-14 点击数:

【设计意图】

本课本着“以学生为本,健康第一”的思想,以满足学生的需要和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为核心。在设计各个环节上考虑:注意发挥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地位的同时。还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学习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宽松的、民主的、和谐的教学课堂气氛,进而提高学生达到体育学习能力。

【内容分析】

正面双手垫球是排球运动中的一项基本技术,可以锻炼人的反应能力,提高灵敏素质,从而达到锻炼身体、提高体质的目的;在竞技比赛中也能以它为基础,,提高一传到位率,从而为各种进攻战术的组织起到保障作用,甚至可以直接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战术。正面双手垫球技术动作的过程,可分为判断来球、移动、取位、抬臂迎球、蹬地发力、协调击球、伴送到位、身体缓冲等阶段。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一复杂过程,就必须掌握一系列技术要领。在这些动作要领中,垫球的手型、垫球的补位和击球点是整个垫球技术动作的关键,,是垫球成功与否的前提,也是垫球技术的重点。

【设计亮点】

1.热身活动

进行合作性的游戏“你来我往”,这个练习的采用改变传统的热身方式,此游戏既需要积极跑动,又需要紧密配合,趣味性强。在游戏进行中,增加课堂轻松欢快的气氛,逐步提高学生的兴奋点,也为下面的辅助性练习作好身体的准备、情绪的准备。

2.被动垫固定球

两人一组,一人原地用垫球动作准备,一人双手持球下落,触击练习者手臂,使其被动垫球。若干次后两人交换。此练习为了让练习者体会球触击手臂击球部位的感觉。

3.一抛一垫

两人一组,一人抛球,一人垫球。先距离三米左右进行练习,体会迎球,找准垫球的手臂触球部位和击球点。然后加长距离到五米左右,,体会全身的协调发力。每个距离练习者若干次后,两人交换。并练习若干组。练习目的为了学习对来球的判断,主动迎球,完成垫球的整体动作。

【教学现场】

片段一:

教师活动:教师宣布“你来我往”的游戏规则,提出要求,组织学生进行练习,以达到热身的效果。

学生活动:按教师的提示进行“你来我往”的游戏练习,各组之间进行比拼。

教学意图及效果分析

1.教学意图:

(1)增加课堂轻松欢快的气氛,逐步提高学生的兴奋点,也为下面的练习作好身体的准备、情绪的准备。

(2)学生进行比拼和小组间的交流,培养学生的展示自我的能力。

2.效果分析:

学生活动积极、课堂气氛活跃。

原因:(1)游戏活动在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意识的同时,让学生体验到了参与运动的乐趣,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2)通过小组间的比拼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合作能力。

3.出现问题:

(1)个别学生在进行游戏时选择偷懒。

(2)有一些学生一次抱两个球,破坏了游戏规则。

片段二:

教师活动:以规范的完整动作进行示范,然后分解示范手臂动作。

学生活动:各小组分组练习,小组负责整个小组,从被动固定垫球、主动垫固定球到一抛一垫练习。

教学意图及效果分析

教学意图:

把练习的方法以及组织方法交给学生,给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和自信心。

2.效果分析:

通过教师的演示练习与教师的讲解,大部分学生能明白技术要求并能够完成分组练习的要求。

3.出现问题

(1)各小组在练习过程中由于大家都是初学者相互之间的配合不够默契。

(2)有一些同学出现不配合队友抛球的现象。

【自我反思】

本课的主要内容是双手垫固定球和双人合作抛垫球。垫球是排球的基本技术之一,是接发球和后排防守的主要技术动作,是组织进攻和反击战术的基础。通过正面双手垫球的学习,让学生了解垫球在排球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并能够初步掌握正面双手垫球技术。在本课的教学过程中,我不断强调垫球技术的动作要领,特别是让学生感受和体会插、夹、提、移、蹬、等基本技术,针对这些垫球技术要领,我概括了垫球时从肩到腕各肢体部位的动作要求,并将之创编成口诀,使课堂教学显得有趣味,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使学生能在较短的时间里达到最理想的学习效果。存在问题: 1.器材受限制,学生练习次数不够,双人抛垫的效果不是很理想,要增加练习时间,以保证效果; 2.个别学困生,需单独做指导,辅导多次练习,增强学习的兴趣和掌握技能的效率,在以后的课中多关注学困生,培养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3.教师应多参与到学生的练习中去,与学生进行互动。

【现场争鸣】

观点一:在课程内容上的安排相对单一,容易使人产生厌倦的心理,如何以简单易学的内容来调动学生锻炼的积极性是该案例明确要交代清楚的地方。

观点二:应增加一个学生一抛一垫的展示环节,并指出几个垫的较好的同学,增加同学的自信心。

【现场引领】

该案例的设计中,以正面双手垫球为主要内容,锻炼学生身体,培养学生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优良品质,这对体育课的目标实现是好的,在课的组织中,也根据不同内容采取了不同的组织形式,这对教学效果的影响是积极的,但课中要注意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与能动性,这样能更好地活跃课堂气氛,有利于体育教学的实施。

【深化思考】

1.课的准备部分是否可适当采取一些方法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如何可以让学生之间更好的进行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发挥学生自主学习?

排球正面传球教学

【设计意图】

根据新课标精神,在教学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设计目的是:本课以认知规律、动作技能形成的规律为理论依据,根据教师讲解引导,学生体验,师生共同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强调学生的运动体验、强调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形成。关注学生的发展和学生运动的愉快感。从而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为形成终身锻炼的意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内容分析】

本课教学内容是排球运动的正面双手传球技术,传球技术是排球运动中最主要的基本技术,是全队能力发挥及进攻的核心,起着组织全队相互配合的重要桥梁作用,也是排球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更好地学习各种技术和战术的基础,也是进攻的开始,传球技术好坏直接影响到集体力量的发挥和战术配合的质量。因此,本课着重学习传球技术中的传球手型、触球部位和手指手腕的缓冲控制,为以后的教学竞赛和学生终身体育打下良好基础。

【设计亮点】

1.导入课题

以提问的方式引起学生的注意力:排球比赛中,哪个位置的运动在进攻过程中起到桥梁作用呢?。这个问题学生不难回答,因为学生已经有过排球学习的过程,此处提问只是加深学生对学习排球进一步的理解。而其主要目的还是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出本节课的学习内容,为下面的练习埋下伏笔,以此来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老师从中给以鼓励,帮助学生树立自主学习的勇气,为完成本节课的学习任务作好必要的思想准备。

2.合作模仿练习

两人一组,一人用单手压住球,练习者用传球动作向上传送球,体会十指的触部位和全身协调用力。一定次数后两人交换。在练习过程中需要两人认真合作,并可以在练习过程中指出对方的错误,达到合作学习的目的。

3.展示成果,评价学习。

由自愿者或被推选者给大家展示学习成果。充分给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并鼓励敢于上台的学生,增加学生的自信心。大家进行讨论评议,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致学现场】

片段一:

教师活动:提出问题“在排球比赛中,哪一项技术起到桥梁作用?”

学生活动:答出“传球!”

教学意图:

(1)增加课堂轻松欢快的气氛,逐步提高学生的兴奋点,也为下面的练习作好身体的准备、情绪的准备。

(2)学生进行小组间的交流,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

2.效果分析:

学生活动积极、课堂气氛活跃。原因:提问活动在大大激发了学生的情绪的同时,让学生体验到了参与回答的乐趣,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

出现问题:个别学生在进行回答时表现为静听别人发言。

片段二:

教师活动:教师讲解示范传球手型、击球点、传球时伸臂和指腕的动作、传远球时下肢伸展的协调配合动作、如何迎球、如何移动尴尬找球、如何转向传球的方向。

学生活动:小组长带领自己的小组在指定练习地点先分工,然后统一进行练习。

教学意图及效果分析

1.教学意图:

突出小集体活动的作用,在“放”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相互配合,发现问题的能力。

2.效果分析:

各小组基本能掌握传球的手型以及击球点。原因:(1)学生在练习过程中较为认真。(2)小组学习可以增加学生的合作意识,同时一些手型好的学生可以帮助手型差的学生。

3.出现问题:

个别学生发现同伴有问题却没有指出。

片段三:

教师活动:组织学生进行成果展示,同时评价学习结果。

学生活动:由自愿者或被推选者上前给大家展示学习成果。

教学意图及效果分析

1.教学意图:

给同学们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提高同学的自信心,让自己敢于在集体面前表现自己。同时给同学们一个相互评议的机会,增加大家相互诊断的能力。

2.效果分析:

大部分学生勇于上台展示自我的能力,极大的提高了他们的自信心。

3.出现问题:

有些同学在相互评议过程中不尊重同学。

【自我反思】

传球是排球运动的基本技术之一,主要用于衔接防守和进攻。在教学中很多学生难以掌握,有的学生对传球有一定的恐惧心理,怕挫伤手指,不敢迎接球,持球等。有些学生对排球的了解不深,学习兴趣不浓厚,这是我没有考虑到的。学生在传球不稳的情况下,信心不足,容易产生消极情绪,我没有及时激发学生的激情。有些学生活泼好动,课堂纪律不是很好,这点我没有在课堂上提前强调,这也是造成我在上课时学生管理散漫的结果。

【现场争鸣】

观点一:在该课的内容安排上是相对单一的,排球技术中,双手传球是一个相对难的内容。采用哪些练习方式更有利于同学们掌握传球的手型该案例明确要交代清楚的地方。

观点二:学校体育的目标之一是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一节体育课必须有一定的运动负荷,从这一点来看,该案例中排球传球技术相对来说是运动量较小的活动,因此,应该加大学生的练习量与强度。

【现场引领】

本次课应该说是比较成功的。整堂课贯彻课程改革的理念,在课中采取了提问的方式引出本节课学习内容,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教师的主导作用及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充分体现。本次课也充分将教师的教转化为学生自主的学,使学生由学会到会学,改变以往的组织与学的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合作与交流的能力以及互相诊断自我诊断的能力。本次课也体现增强一线的体育教师学习新课程,实践新课程工作中的精神状态。

【深化思考】

1. 排球双手传球的一些练习相对枯燥乏味,是否可以创建一些新的有趣的练习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2. 如何更好增加学生相互诊断、自我诊断的能力?

排球正面上手发球教学

【设计意图】

设计目的: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培养与激发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和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指导思想,结合教材特点和学生心理、生理特点,通过多种手段和方法激发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充分感受体育运动的快乐;在体育活动中培养学生自主探讨、互相合作和克服困难的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

【内容分析】

排球正面上手发球是排球的基本技术之一,这项技术具有爆发力强的特点,通过练习能够发展学生的上下肢力量、速度、身体的协调的素质。是在学生掌握了排球的垫球和传球的基础之上学习的,为后面进行教学比赛奠定基础,通过学习能够提高学生坚忍不拔的品质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设计亮点】

1.教师可展示大力发上手球,展示排球暴力美学的一面提升学生的积极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的情绪。

2.进行动作讲解、示范,帮助学生建立一个正确的动作表象,在示范过程中我让学生仔细观察我所做的动作。并且提出问题:“在发球过程中触球部位和手型分别是什么?”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观察。

3.进行分组练习,两人一组,相互观察对方不对的地方进行指出对的地方进行学习,增加合作意识和精神。

【致学现场】

片段一:

教师活动:讲解本节课所学内容,安排热身活动。

学生活动:首先一路纵队绕着排球场跑,在跑步过程中听老师口令进行交叉步、滑步等练习,在跑动过程中不要求速度,要求学生动作标准舒展。其次体育委员带领学生做徒手操,依次进行伸展运动、下蹲运动、体侧运动、体转运动、腹背运动、全身运动、跳跃运动、整理运动。

教学意图及效果分析

1.教学意图:

(1)为了让学生在运动中不受伤。

(2)增加课堂轻松欢快的气氛,逐步提高学生的兴奋点,为下面的练习做好身体和情绪的准备。

2.效果分析:

学生活动积极,身体、心理得到充分的调动。原因:(1)准备活动达到充分的热身,在保证学生在运动中不受伤的同时更调动了学生的情绪,为后面的学习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3.出现问题:个别学生在进行徒手操时个别动作出现偷懒做的不够标准。

片段二:

教师活动:教师首先以规范的完整动作进行示范,随后分解示范抛球、抛球引臂、击球手法、击球部位,最后讲解发球在比赛中的取位;不同发球两脚的站位方法;抛球的手法及方位、高度等;抛球与引臂的配合;挥臂轨迹;击球手法;击球部位等。

学生活动:学生认真听讲,仔细观察教师的动作示范,对一些不懂的地方随时提问。

教学意图及效果分析

1.教学意图:

使学生初步明白动作要领,尽力模仿教师所做的动作,对上手发球得到一个初步的认识。

2.效果分析:

一些学生已经能够对上手发球得到简单的认识,明白了发球的作用;取位;抛球的方位、高度;击球的部位等。

3.出现问题:

个别学生观察动作示范时不认真。

片段三:

教师活动:组织学生进行抛球、击固定球练习。

学生活动:首先一人一球进行抛球练习随后两人一组进行击固定球练习,一人双手持球置于击球高度,另一人练习引臂、击球。

教学意图及效果分析

1.教学意图:

首先掌握正确抛球方法,养成认真抛球的习惯。其次体会并掌握击球手臂向后引臂、挥臂、击球的动作配合,掌握正确的击球的手法。

2.效果分析:

能够正确的抛球并能准确的击打固定球。原因:大部分学生对上手发球的兴趣较高相对于垫球、传球上手发球更有趣。

3.出现问题:

个别学生在多次抛球后不认真抛球。

【自我反思】

本节课设计了明确的教学目标,突出了体能目标和技术目标,围绕着上手发球课就是让学生掌握排球技能这一中心而进行课的整体设计与构思,练习设置有明显的层次性,练习时间的安排有利于对目标的完成,这一点显得非常重要。但是本课对关注学生个体差异的理念体现不明显,对一些基础差、力量差的学生没有给予特殊观察,应起到因材施教的理念。

【现场争鸣】

观点一:本次课首先通过教师的上手大力发球展现出排球的暴力美学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但对教师的技术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观点二:本次课的设计思路不错,从讲解示范到抛球、击固定球练习层层推进循序渐进,能使更多的学生接受。

观点三:针对一些力量差的学生应该增加力量训练注重因材施教。

【现场引领】

该案例的设计中,以正面上手发球为主要内容,锻炼学生身体,培养学生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优良品质,这对体育课的目标实现是好的,在课的组织中,也根据不同内容采取了不同的组织形式,这对教学效果的影响是积极的,但课中要注意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与能动性,这样能更好地活跃课堂气氛,有利于体育教学的实施。

【深化思考】

1.可以增加一个展示环节增加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

2.在教学过程可以多提问一些问题,保证学生的注意力一直得到集中。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