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案例

作者: 时间:2021-12-14 点击数:

【设计意图】

太极拳是我国的民族文化瑰宝,是注重内外兼修的体育项目。在学习武术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地发展同学们的爆发力、柔韧、协调、灵敏等体能要素,对培养朝气蓬勃、勇敢顽强的精神和优良的武德都具有重要意义。本课遵循以上原则,安排了武术《太极拳》。

全面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依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的精神,根据现行教材《体育与健康》及新课标的要求,针对学生的个别差异,采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方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协作意识,并能体验到为人师的喜悦,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打破以教师为中心、学生被动接受的教学模式,从而达到教师以学生练习的主体地位为前提,来主导教学的有效教学。

【内容分析】

太极教学是一种学习起来比较枯燥、乏味的内容。24式简化太极拳的教学是在教师的精心组织下,学生对各项动作进行深度学习,是塑造美、韵律美、表现美的有效形式,它不仅能锻炼身体,还有助于神经系统和柔韧的均衡发展,又能有效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力。

【设计亮点】

1.师生角色互换,通过自评、互评、同评激发了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责任感,以小组展现形式增强学生的表现欲,教师通过鼓励性的语句激发内心深处体验到为人师的成功喜悦,从而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参与积极性。

2.本次课通过让学生通过营造浓郁的武德氛围,培养学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重承诺,守信用。用古代英雄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美德与人生追求激励学生。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身体,更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相互帮助的良好品质。

【自我反思】

本次课采用了小组竞争式的合作学习,给予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学生学习兴趣较高,满足了部分学生的展示欲。教师通过武侠式人物情节带入,配合仙侠音乐,针对太极拳的攻防技击进行拆解,演练,通过学生的慢动作及角色带入,极大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但不可忽视部分学生的个人情感,若个人情感被教师主导式教学进行学习,会引起其逆反心理,进而影响到整节课的教学进度及效果,教师积极主动的进行教学,通过游戏,小组展示等鼓励性的措施,能够很好的引起学生学习欲望。

【现场争鸣】

观点一:以“太极拳拳”为课的主要内容,来实现锻炼学生身体,磨炼意志增强心理抗压能力,这样的设计意图是明显的,思路是清晰的,也遵循了新课改的要求。案例中教学重难点交代明确,采用了多种组织形式。

观点二:教师利用了武打明星效应,来激发学生的参与与模仿的热情,同时让不仅学生明确太极运动的博大精深,还能积极地进行创作教学;本课时教学内容及重点不突出,说明了自己顺势利导地进行了设计,但没有相应的练习,没有技能教学就不是真正的体育课。

观点三:太极拳的教学对柔韧较好的同学有一定优势,女生是相对优势的一方,但却是男生的弱项,如果教师不采取有效的手段,不重视对男生的基本柔韧专门训练则会对男生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不同运动能力的学生,教师进行了区别对待,在学生展示时,给予充分肯定性的语言鼓励,对学生的积极性是有积极影响的。

【现场引领】

本次课是比较成功,整节课设计合理,时间分配恰当,教学任务转换设计恰到好处,通过历史故事设置教学情境,贯彻新课标理念,以学生为主,用音乐、鲜艳亮丽的颜色、振奋人心激励性的语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太极拳理念为主要内容,锻炼学生身体,磨炼学生心智,培养学生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优良品质,在课的组织中,也根据不同内容采取了不同的组织形式,这对教学效果的影响是积极的,但课中要注意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与能动性,这样能更好地活跃课堂气氛,有利于体育教学的实施。通过对现场的小组比赛,模拟实战演练,攻防技巧搏击讲解,将太极拳从课堂中走出来,进入生活中,使学生更加形象理解记忆太极拳动作。在今后的教学中还应该将重点突出在技能练习和技术掌握上,高中学生不同于小学的学生,在有了兴趣的基础上应加强技术的学习。

【深化思考】

1.太极拳运动的动作学习是相对枯燥的,如何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活跃课堂气氛是需要着重考虑的。

2.针对不同学生身体的柔韧、灵敏、反应等实际情况情况,进行针对的教学,基础好,对太极拳拥有一定热情的学生应积极主动的教学,对身体素质条件不好,缺乏学习热情的学生应提升基本功和激发学习兴趣进行教学。

3.让学生之间产生竞争,通过竞争促进团结协作的学习太极拳。

长拳拳教学案例

【设计意图】

本次长拳课以高中新课程标准和教材为依据,意在通过教师教授及学生学习的实践活动,确立其学生主体地位,教师引导方式得到充分体现,把培养学生对武术套路运动的兴趣放在第一位,使学生能够在和谐、平等、团结、友爱的课堂学习氛围中,感受长拳运动的魅力的同时,能够感受到集体学习的温暖和愉悦,通过自主学习,小组学习和教师引导不断克服学习困难,体验成功,进而培养学生自信、创新和实践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运用诱导、启发、积极互动参与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活动热情,让学生在欢乐与游戏式的过程中学习知识、掌握技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和谐发展。

【内容分析】

长拳即传统北派武术中一部分拳术。查拳、华拳、炮捶、红拳均属长拳之列。古代也有专称长拳的拳种。现代新编国标武术长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发展起来的一个拳种,在武术运动中影响较大,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国标武术长拳吸取了查、花、炮、红诸拳种之长,把长拳类型的手法、手型、步型、步法、腿法、平衡、跳跃等动作规格化,按照长拳运动方法编成各种拳械套路。它的特点是姿势舒展大方,动作灵活快速,出手长,跳得高,蹦得远,刚柔相济,快慢相间,动迅静定,节奏分明。是全国武术表演和比赛项目之一。长拳适合于青少年练习。从编排上看,它既有适合于基础训练的一面,又有适合于竞赛、提高的一面。它的内容包括拳、掌、勾三种手型,弓、马、仆、虚、歇五种步型,还有一定数量的拳法、掌法、肘法和伸屈、直摆、扫转、击响等不同组别的腿法及平衡、跳跃、跌仆、滚翻动作。

高中学生活泼好动,精力充沛,有较强的竞争意识。但大主数学生对武术的认识停留在原始阶段,对武术运动缺乏相应的正确认识,只知道武打电影中描述的飞檐走壁,缺少较为理性的判断和认识。在高中阶段以前对武术的学习近似体操,程度较浅。与学生的期待相差太大。根据学生情况,加强基本功练习,理解长拳套路的攻防含义,学习防身自卫的本领,学会精气神的表现方法。并逐渐增加难度,向武术的纵深发展。提高柔韧性、协调性、灵敏性等必要的专项身体素质,学会锻炼的方法。

【设计亮点】

1.通过学生感兴趣的武侠小说、动作、故事来引入学习内容,课前使学生自定学习目标,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通过学习长拳套路动作来体会武术韵味,学生在感受掌握动作韵味后能够将武术意识、动作、攻防相结合,以意识带动躯体,形成内外兼备,神形合一,增强学生信心,改变对传统武术花拳绣腿的看法。

2.本次课以小组展示为主,将竞争与合作融入教学中,使学生讨论、交流、自主,合作、互动、欣赏、体会等方法情境帮助、引导学生练习长拳,满足学生的表现欲。

【自我反思】

本次课通过精良的教学设计,以学生感兴趣的故事,小说入手,使学生对枯燥的武术学习提升兴趣,改变学生对传统武术的刻板映象,同时运用多种教学法给教学带来更高的难度和挑战性,但部分学生过于腼腆,无法施展拳脚及展示自我,教师应给予鼓励,带动和充分保护学生的教学方法,学生以高涨的学习热情投入学习后,教师可以通过游戏,竞赛,自行创编等教学对学生给予充分肯定。通过现场动作的模仿学习,将武德教育及武术史进行教授,知识与素质的有机结合,提升学生武术的人文素养。对套路动作进行分解,实战化,为学生学习武长拳答疑解惑,长拳不仅能够强身健体,经过动作的实战化讲解,也可以达到防身的作用。

【现场争鸣】

观点一:长拳教学,应以套路教学为主,实战教学为辅,教师的教学设计意图明显,但在实际教学中,学生往往对攻防实战更感兴趣,可能导致教学秩序混乱,教学效果下降,教师应在教学计划中明确套路教学时长,明确实战教学与套路教学的课程划分,这样能够提高教学水平及效果。

观点二:教师以分解讲解和整体讲解为主,以巡回指导和个别纠错为辅,展示了教师高超的教学能力,但在个别纠错的过程中,应尽量减少点名指姓的次数,高中学生自尊心较强,若采取过多或点名次数较多,学生可能产生逆反心理,从而导致厌学,教师以鼓励性的语句贯穿课堂的始终。

观点三:武术学习应互帮互助,特别是长拳,对于韵味的把握难度较大,不适合作为初学者要求,教学中精炼动作讲解语句,适当贯穿幽默风趣语言,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为主。

【现场引领】

本次课中,教师紧紧围绕体育与健康课程基本理念,在课堂中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不仅对传统武术套路动作进行讲解示范,同时穿插武德教育,武术史教育,提升学生体育人文素养。

通过本次课的学习,特别是小组展示及竞争式合作学习,有利于学生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对提高学生心智,增强抗压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对拆解套路运用实战的做法能够给予学生现实帮助,让学生体会武术不是花拳绣腿,学生互帮互助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正义感。

【深化思考】

1.长拳的武术教学要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中心地位,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师不仅是课堂的引导者同时也是主导者,这需要我们不断的研究探索新型教学模式,武术可以进行自编套路进行探索式教学,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新能力都有提高,还能让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愉悦,体会到创新的甘甜,这种自主创新的精神将伴随着学生的成长,使其受益终生。

2.可以借用音乐,鲜艳亮丽的颜色对教学环境进行优化,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借用多媒体网络对学生进行武德武术史教育,让学生形象生动感受非武侠式武术素养,进而提高学习热情。

五步拳教学案例

【设计意图】

本节课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遵循以身体练习为主的教学原则,通过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教学内容和方法,以合理有效的教学组织及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学习热情,使学生能够在愉快,欢乐的课堂氛围中积极学习,提升技能。

通过学习五步拳,了解五步拳实际攻防价值,深化对武术基本功的练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爱好,使学生熟练掌握五步拳的五种基本步型,三种基本掌型,能够完整流畅的完成五步拳的套路演示,让学生身心素质得到提高,发扬学生个性,开发学生学习潜力,学生通过团结,友好的小组互助形式进行学习,从而培养学生集体学习的温暖,辅加以武术游戏,采取多种练习方式,加深五步拳的理解,达到做到玩中有学,学中有玩,边学边用的目的。

【内容分析】

五步拳是长拳类武术的基本练习方法,主要用于武术拳法套路入门、提高四肢动作协调力,是查拳基础套路之一,中国传统武术拳法之一。五步拳是通过武术中最基本的弓、马、仆、虚、歇五种步型结和拳、掌、勾三种手型及上步、退步步法和搂手、冲拳、按掌、穿掌、挑掌、架打、盖打等手法构成的组合练习套路。五步拳姿势舒展挺拔,发力迅猛,动静有致,刚柔兼备,节奏鲜明,步法灵活多变,功架整齐;往返进退,上下起伏,力求协调配合,整个套路表现出剽悍矫捷的形态,是长拳类型中较为系统的拳种。同时其动作较少,结构简单,利于初学者学习。五步拳在出手或出腿时以放长击远为主,其动作撑长舒展、筋顺骨直,有时在出拳时还可以配合拧腰顺肩来加长击打点,以发挥"长一寸强一寸"的优势。

中学生对五步拳的认识停留在基本动作,认为其枯燥乏味,殊不知五步拳的重要作用及攻防技巧,通过学习五步拳基本功对日后学习其他武术套路动作具有重要意义。五步拳重视身体柔韧性练习,在教学过程中着重强调步法,身法等重心起伏较大的演练。重视对攻防拆解的练习,武术套路来源于实战演练,通过拆解练习提高学生练习热情。

【设计亮点】

1. 五步拳套路较为简单,但进行教授及学习的过程是枯燥的,因此应强调教学的趣味性、情境性、多样性、娱乐性和竞争性。通过游戏,模拟实战演练等技巧,采用观察学习、发现问题、创造性解决问题、示范讲解、竞争互评法等教学方法,创造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采用启发式、讨论互动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带着新奇感了解五步拳运动,建立正确的动作概念,明确知识和技术原理。

2. 通过多媒体数字教学,开展基本功比赛,运用幽默风趣,便于记忆的语句进行教学,将传统文化和武德教育贯穿整个教育过程,对传统历史人物进行宣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挥武术的独特功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自我反思】

教师教学语言幽默风趣,学生能够在愉快活跃的课堂氛围下进行学习,通过民族历史人物典故,加深了学生对武术在历史发展中重要作用的理解,武术教学不仅在于学习武术套路,更肩负历史使命。

五步拳动作较为简单,教师教学过程中巡回指导较多,讲解较细,学生对动作的理解透彻。在处理突发事件上,应该引入武德育教育,从而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例如:在大越步前穿中,有个别同学过于兴奋,导致发生了碰撞,虽然教师维持了演练秩序,但是并没有渗透教育,这一方面有待于加强。要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是引导者、点拨者,在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的能力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例如在弓步冲拳教学中,让学生尝试怎样才能把动作的韵味打出来,学生亲身参与实践,得出结论。

【现场争鸣】

观点一:教师通过多种教学方式,鼓励性语句,历史与现代武德教育,传统与新媒体加深印象教学,总得来说是成功的,教学安排合理,人员组织到位,·时间安排恰当,,语言幽默诙谐。美中不足的是集体演练过于整齐划一,缺乏学生个性表现,对于不同身高,不同体重的学生,动作标准应适当调整,而不是为了整体整齐牺牲个性,个别同学为了与其他同学动作一致,导致自己肢体不协调,缺乏美观,要根据五步拳原本的动作标准进行教学。

观点二:课堂中应合理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强调集体演练的安全,若发生碰撞,应积极安抚学生情绪,检查学生可能受伤部位,进行武德教育,强调课堂秩序,要渗透式教学。

观点三:教师在教授动作后,纠错不应过于频繁,应提升学生主体地位,错误动作可由学生自行发现及纠正。

【现场引领】

本次课的教学设计精细,教学目标准确全面,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五步拳的教学应强调学生主动学习,通过小组演练,竞赛式教学,对于简单动作适当减少教学密度,根据学生心理和身理特点安排训练任务,对于大跃步前穿,仆步穿掌等难点动作,进行精讲,细讲,让学生体会五步拳韵味。

教师采用讲解法,整体与分解法,自主学习法,小组竞争法等激发学习学习的欲望,通过教师与学生的互评,纠错等环节诱导学生锻炼自己练习,思维,评价和展示的能力,体现了新课标的精神。

【深化思考】

1.五步拳集体演练要求的整齐划一是根据学生自身情况而定的,不能单纯为了集体的美观性,放弃个性,学生将每个动作做到要求标准即可,切不可过于强调统一高度,统一角度,演练时强调节奏的统一即真正的整齐。

2.加强学生安全意识,适当隔开间距,教师也需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意识,从而保证武术课安全地进行。

3.可适当调整学生热身活动,传统热身活动过于单调,对提升五步拳的学习兴趣效果背道而驰,可以由学生自行创编小套路教学式热身,也可搭配音乐进行基本功热身。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