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期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专题例会

作者: 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通讯员邓雨虹2021年10月18日晚7点整,第29次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专题例会在文科大楼召开。此次例会共有30人参与,包括硕士生导师朱晓伟和连帅磊老师他们的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本次会议由杜冰同学、任杰同学进行文献汇报,由邓雨虹同学负责本次的会议记录。

82DC0

       会议初始,连帅磊老师和大家分享了批量下载文献的技巧,传授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的部分使用方法,并用电脑演示了具体操作。文献的批量下载与阅读可以帮助我们更直观、快速地了解到某一领域某一主题的研究进展、研究范式,拓宽我们的研究思路,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学术素养。连老师也向我们强调了多看文献的重要性,并建议我们将看文献养成日常习惯。

9447A

        接着,大三学生杜冰带来了对《排名列表项目展示方式对于项目评价的极化效应》的分享,她从问题提出与假设、实验及结果分析和结论三个部分对这篇文献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杜冰同学首先简单介绍了文章中的几个重要概念(排名效应、极化效应、项目感知差异等),并基于空间隐喻理论提出了三个假设及假设模型,探究排名列表的不同展示方式(垂直vs水平)对消费者列表项目评价的极化影响及作用机制。通过5个实验发现:消费者对于垂直排名列表相比水平排名列表中的项目具有更大的评价极化效应,并且验证了项目感知差异在上述关系中的中介作用。此外,当属性可评估性较低时,才会出现不同列表项目的评价极化效应。

A998D

       杜冰同学分享结束后,朱老师就这篇文章的研究主题内容进行了梳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解释了研究中比较晦涩的部分,接着,朱老师又为大家讲解了隐喻有关的概念和理论,对关于颜色引发的道德隐喻、权力隐喻及空间隐喻等相关知识进行了拓展。连老师提出了由这篇文章可以衍生出去的新的研究思路,关于姓名排名的评价效应。

8914E

       最后,研一任杰同学对文献《发展资源在减少青少年外化问题行为中的累积效应及关系模式》进行了汇报。她通过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结果结论及讨论四个部分对这篇文章进行了深入分享。这个研究通过对青少年及其班主任间隔一年的短期追踪测查,考察了发展资源对青少年当前和一年后外化问题行为的累积效应及其关系模式,并进一步探讨了性别在关系模式中可能存在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1)发展资源对青少年当前和一年后外化问题行为的减少均具有累积效应呈二次函数的非线性模式,而对青少年一年后外化问题行为的累积效应呈线性模式;(2)性别的调节作用仅在累积发展资源与青少年当前外化问题行为间的二次函数模式中显著。汇报结束后,连老师对这篇文章的研究方法进行了分析,进而延申到我们做研究可以学习的其中思路及研究工具,大家收获良多。

至此,本次会议圆满落幕,让我们一同期待下一次的学术例会。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