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6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

作者:刘甜 时间:2021-10-26 点击数:


2021年10月25日,第96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在11教201智慧教室举行。参加这次例会的有张艳红老师和严磊老师,以及19级本科和研一至研三的同学们。本次会议由胡汇鑫同学主持,由周勇琴进行文献汇报,汇报文献为《当群际帮助有助于群际关系:外群体信任的调节作用》。

会议初始,主持人胡汇鑫对今晚会议的流程进行了说明,并邀请19级本科生和其它课题组前来旁听会议的同学进行自我介绍。大家对于七位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之后是汇报环节,周勇琴同学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及过程、研究结果讨论和研究总结四个方面对文献进行了深入分析。该文献旨探讨,当高地位的外群体成员向低地位群体提供帮助时,低地位群体对高地位外群体成员的反应中信任的调节作用。由此,作者依次进行了三个研究:研究1在自然群际关系下,通过操纵帮助情况,测量信任,初步探索当高地位以色列-犹太人帮助低地位以色列-阿拉伯人时,被试信任的个体差异对高地位外群体反应的影响;为了证明实验结果的可重复性,作者进行了更深入的两个实验。研究2采用最简群体范式进行2×2的实验设计、研究3则回归自然群际关系中进行2×3的实验设计,两个实验都通过操纵外群体信任和帮助情况,研究不同信任水平下,低地位群体面对高地位外群体提供帮助时对外群体的评价。三个研究表明,信任对群体间关系的评估影响更大,即对高地位群体的信任程度越高,对高地位群体提供帮助的群体间反应明显越积极,且得到外群体帮助时比没有得到帮助要更积极。

周勇琴同学的精彩汇报后,同学们就自己未能理解的部分,向她提出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文章的研究目的、研究的理论来源、高低地位群体划分标准等方面。主要问题如下:1、为什么文章主要研究高地位群体帮助低地位群体,并未研究低地位群体帮助高地位群体的情况?当这种情况时,信任是否还能起调节作用?2、如何界定三个研究中的因变量?3、能否详细介绍这篇文章的理论依据?4、能否详细介绍文章的主要研究问题和解决方法?三个研究的关系是什么?周勇琴同学根据自己对文章的理解,一一做了解释。

随后,张艳红老师和严磊老师对汇报给予建议和指导。张老师首先肯定了周勇琴围绕该文献进行了大量阅读。接着,她就如何阅读文献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阅读一篇文献后我们要做到“四步走”,第一步应凝练研究目的和研究问题,并对文献内容进行总结梳理。第二步需考虑文章的理论基础,要在理论的基础上解决问题。第三步要学习文献在研究设计上的可取之处。第四步考虑我们未来可以研究的方向,在此文献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研究设计。

严磊老师则从方法、问题、现实和理论四个方面进行了点评。方法层面上,他带领周勇琴对文献的三个研究进行了梳理;问题层面上,他从群体地位高低和文献涉及的宗教线索这个两个维度对文献问题进行了探讨;现实层面上,他引导大家将文献探讨的群际帮助问题放到现实的“脱贫攻坚”情境下去考虑;理论层面上,他指出可从社会认同理论、归因理论和社会交换理论这三个理论上去更深入地研究群际帮助行为。最后,严老师建议周勇琴可以就群际帮助这一主题广泛阅读和积累相关文献,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至此,主持人胡汇鑫同学宣布第96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圆满结束!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