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体育学院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全体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0-02-29 点击数:

227日下午,院长张相乐通过网络视频方式主持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李焕玉、副院长杜光友、张艳红、熊猛及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学秘书共计4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熊猛副院长就开学以来研究生教学情况及近期研究生、科研、学科建设工作要点的汇报,李臣教授、杨坚博士作线上授课与研究生指导的经验分享。

一、开学以来学院研究生教学的总体情况

开学前两周,学院研究生教学应开课程34门次,正常开课29门次,开课率85.3%5门课程未能开课,是因为任课教师受伤,因疫情困在山区及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这些情况已经报研究生院审批同意。正常开课的29门课程中,采用雨课堂8门,QQ群上课15门,微信群6门,目前比较好的授课方式是雨课堂+腾讯会议。总体来看,老师网络授课和学生网络听课的状态良好。

请老师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继续尝试各种可能的方式做好做实备课和授课工作,加强对学生的考勤和到课率的检查(25日冯校长组织召开的视频会议上,特别强调保证学生5个率:到课率、毕业率、就业率、考研率、录取率,排在首位的就是要保证到课率)。学校和学院也会组织研究生督导不定期进课堂进行听课检查。

二、近期研究生、科研、学科建设工作要点

(一)近期研究生工作要点

1.2017级(研三)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欲在6月份顺利毕业,则:

410日前:完成毕业、学位授予资格审查,完成所有应修的学分,达到论文发表要求,上交论文定稿。

51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盲审,今年仍然准备采用全盲审+外审的形式,这也是研究生院极力倡导的(以外审专家的意见为准)。

61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答辩。

根据学校的要求,尽量不因疫情影响学生正常毕业,所以请导师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远程指导,要求学生按照导师的要求和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快毕业论文撰写的进度,特别是要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

2.2018级(研二)毕业论文开题工作

430日前:完成2018级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指导学生扎实做好选题论证、研究设计和文献综述工作。

2018级中期考核630日前组织2018级研究生和延期考核研究生完成中期考核工作,一般在开题答辩之后开展中期考核答辩。

3.2019级(研一)专硕实践教学工作

由于疫情的影响,专硕的实践教学目前无法正常开展。根据疫情的变化,暂定在4月份组织2019级体育硕士(专硕)制定实践计划。

学校要求6月前完成2018级专硕的实践教学考核(2018级体育专硕的实践考核已于上学期末完成)。

4.研究生复试与调剂工作

要等国家线下来,根据学校的复试方案,制定学院具体的复试和调剂方案。工作纪律:严禁私定终生

(二)近期科研工作要点

根据学校人文社科处工作安排,结合当前防疫工作形势需要,近期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等几项重要工作的时间节点及注意事项如下:

1.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

根据全国社科工作办公室《关于延长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周期的通知》和省社科规划办有关精神,决定我校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材料提交时间延期,具体时间等通知。网上帮评工工作寒假期间已对申报教师进行了安排。目前我院提交到人文社科处有效申报书有12份,分布在体育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一般项目6项,青年项目6项。

2.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申报

全国申报截止时间延长至2020415日,我校申报截止时间为48,学院汇总后统一报人文社科处。教育学、体育学、心理学的老师可以重点考虑,因为我们本身就属于大教育学科门类。特别是有一些教研项目的题目,也可以从全国教科规划的口子申报国家基金。

3.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

受疫情影响,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定于210号开始的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推迟,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有条件的老师对2017年1月1日至20181231期间公开出版或发表的科研成果进行认真梳理,积极按要求做好申报准备。

根据上一届我们的申报数和获奖结果,今年我们至少报出4项,争取保持教体学院的优良传统,这一次也有成果获奖。

4.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征集

系统提交时间延长至2020325日(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通知)。

5.教育部征集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

2020214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开征集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的公告》,申报截止时间为32日(见教育部网站公告公示栏目)。请符合条件、有研究基础的老师积极申报。

此外,有1位老师准备申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体育学、心理学相关方向的老师都可以申报,如果已经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没有获批的,仍然可以申报国家自科项目);有3位老师已经申报省自科基金项目,科技处通过组织专家校内预评审,有1位老师拟报出,还可以继续修改。

关于项目申报,因为大部分项目申报截止时间都推迟了,所以目前没有在研国家级项目的老师,应继续积极撰写基金本子,提交申报书,“东边不亮西边亮”,积极申报了,总是有机会的;如果没有申报,机会等于0

6.疫情专项后期资助项目申报情况

自学校25日发布《关于申报新冠疫情应急科研专项后期资助项目的通知》以来,我院科研老师表现出了极大的专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目前已申报22项(全校最多),涉及新冠疫情时期的社会治理模式、在线教育管理、体育运动健身、社会心理调适等热点课题。受到郭海敏副校长的积极肯定。

老师们也可就此主题申报国家社科或国家自科项目,比如国家社科的管理学项目、社会学项目,国家自科的应急管理项目。

(三)近期学科建设工作要点

第五轮学科评估启动在即,立德树人,即师德师风、课程思政、思政课程部分占40%的权重,如果做的好的话,是可以跟一些国家双一流高校持平的。但是要求必须在主流媒体或学校主页上可以查到相关报道。鉴于此,我院正积极组织各系部进行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做法、先进典型的收集、整理和总结工作。各个系部推荐两门研究生课程(两位导师)的经验总结之后,学院整理撰写出学院课程思政经验做法,然后推荐到学校主页上。系部推荐、提交总结材料的截止时间是310日。请各位导师支持学院这项工作,也是对大家辛苦工作的认可和宣传。

三、线上授课与研究生指导经验交流与分享

李臣教授在研究生课程《体育科研案例分析》备课过程中把习近平总书记抗击冠状病毒疫情讲话精神以及坚定文化自信等当下热点问题引入课堂,与学生一起讨论分析,引起学生思考体育人的责任与作为。并强调导师应有自己稳定的研究方向,结合科研内容来进行授课。

杨坚博士根据所授的研究生课程理论性、人文性较强的特点,采用线上讨论、线上教学与线下作业三结合。线上教学控制在30分钟左右,课中插入题目,投票题、做答题,增强学生互动,通过弹幕了解学生及时思考的情况。要求学生课后阅读经典并作读书笔记,一周读20-30页文章,教师自己也作读书笔记并发到群里与学生交流讨论。对研究生采用分级指导,以研二为中心,抓选题、督促学生发文章。指导研三修改毕业论文。指导研一的读书方法,每周为学生检查、修改读书笔记或论文以督促学生读书、思考。

张相乐院长作会议总结并就做好防疫期间研究生教育与科研工作时强调:第一,任课教师须一如既往地完善教学方案,使学生学有所得,千方百计提高研究生在线教学质量。第二,导师加强对研二研三学生的在线指导,指导研二学生尽快开展开题工作。给研三学生压担子,提高毕业论文质量,争取人人盲审过关,顺利毕业。第三,目前各项科研申报截止日期均推迟,老师们应充分利用这段时间,进一步完善本子,提升申报书的质量,以提高中标率。第四,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还未展开,何时复试、何种形式复试视疫情情况而定。学院今年招生总体情况比去年好,报考人数、预估上线人数比去年多。复试、导师安排等工作听从学院安排,不允许学生与导师“私定终身”。第五,在疫情期间,导师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教好书,多关心学生,特别是研三学生的就业问题,导师多进行工作推荐与指导,努力使学院研究生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