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在行动-教育与体育学院线上教学纪实报道(二)

作者: 时间:2020-02-21 点击数:

郑雪艳老师线上教学事迹

郑雪艳,副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生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心理系专任教师。

一、共抗疫情克时艰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学生不能正常返校,老师不能和学生面对面授课,每个人的心理和行为都发生了诸多变化,遭遇了或多或少的冲击。郑雪艳老师也因年前前往深圳探亲被隔在了深圳,无法返回。在深圳的酒店,看到每天疫情的蔓延让她感到忧心,总想着该为抗击疫情而做些什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能做些什么呢?但因为湖北籍的原因,她几乎只能呆在宾馆房间里,在接到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通知时,她知道会面临许多的困难,但有学校的统一指挥,有学院领导和同事的热心帮助和支持,有自己的努力,她相信这正是自己能为抗击这场疫情做些什么的时候了。

身在异地,隔离在宾馆,要开展网上教学,面临很多实际困难。但她想到,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勇克时艰,带头做好教学工作,确保学校停学不停课工作能顺利开展。面对从线下到线上,新的课堂组织形式,新的网络授课方式,对从没有经历过的老师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她迅速理清思路,开始着手解决远程网络教学将要遇到的具体困难。郑老师自费住在酒店,立刻网购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迅速开始主动学习,直至熟练掌握几种网络授课软件的功能,同时认真学习学校教务处关于网络教学通知精神,了解学校对网络教学的具体要求。

由于身在外地,她所承担的三门课程都必须在短时间内重新备课,准备课件,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课件质量,郑老师不仅利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文泉学堂免费网络平台收集整理资料,同时也在付费平台上收集了大量资料,包含电子版教材,教案、PPT、作业、考试题库,到网络公开课等,创建了三门课程(一门必修课和两门选修课)的教学资源库,并对各种资源库进行遴选、整理教学所需要的的相关资料。一方面为自己制作课件准备材料,一方面给学生提供了电子版教材及学习资料。为了应对网络教学软件高峰拥堵时实际情况,郑老师通过不断认真学习,迅速熟练掌握了多种雨课堂、微信群、QQ群屏幕分享、腾讯会议等多种网络教学工具,根据课程时间及网络的稳定性制定教学工具使用预案,很快成为了很多年轻教师眼中的“网络教学工具专家”。

二、暖心团队做保障

面对新的教学形式,虽然做了很多的准备,但老师们心里还是有些许忐忑,学院和系部领导非常重视老师们的诉求,要求各系部成立课程小组,根据教务处通知要求制定网络教学基本规范,系主任带领老师们讨论网络教学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商量解决的办法和措施。为了保证教学效果,郑老师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但郑老师仍然担心出现意想不到的故障,她把自己的担忧与学院和系部的领导及老师进行交流,同事们一边鼓励她,一边把自己授课的经验,自己在家里存储的资料与她分享,学院领导多次关心自己的健康和教学,这些都给了郑老师无尽的温暖和鼓励。每次课程结束后她都会与远方的同事们讨论哪些授课软件的效果好,讨论其他的同事们在授课中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让同事们帮忙在家寻找网上查不到的教材内容和资料。在这个暖心的团队里,郑雪艳老师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和温暖。

正是有了学院和系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有了同事们的鼓励和温暖,在这场空前的疫情下,郑老师才能在这隔离异乡的背景下,克服重重困难,潜心新的教学模式,新的育人方式。

三、千方百计保质量

在解决了网络教学工具问题后,学生网络课堂的组织管理和网络教学的吸引力是确保教学效果的两大关键因素,为了解决好这两个关键问题,郑老师花费了不少心思,付出了大量心血。在开展教学前,她首先与班级学生干部联系,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每门课程建一个qq群。开课前在班级群里与学生沟通交流,征求学生对网络授课的建议,并虚心向学生学习先进的网络技术。同时和学生班干部成为好友,课后与班长和学习委员紧密联系,了解学生学习状态,让学生干部成为管理员。在每次课前提醒同学们进入网络课堂,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和带头作用。在网络授课工具上主要采用了雨课堂和腾讯会议两种方式,为了确保课堂效果,让学生能课前预习,郑老师在运用雨课堂授课时总是提前一至两天把课件传到雨课堂,由于白天网络拥堵,常常是等到凌晨以后上传课件,同时也把课件和案例资料上传到课程qq群。同时让学生把作业也发到qq群里。

为增加网络课堂教学的吸引力,郑老师虽然准备了课件,但她知道纯粹的理论知识是枯燥乏味的,因此每次课前她总是备用一个专门的笔记本,记录大量实际生活,及网络查找的实例,在教学中用实例来帮助学生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认知,并结合当前的疫情让学生运用正在学习的知识来分析疫情发生来的种种现象,深受学生欢迎,弹幕上学生的互动热烈又充满感动。

在教学设计中郑老师坚持了自己一直坚守的原则,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三门课程中,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儿童行为障碍与矫正,大量采用案例教学法,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课程中,结合当前就业形势给同学们分析课程学习的重要性,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动机。在雨课堂使用中,以核心知识为靶点进行讲授,每小节课讲授不超过35分钟,每小节课设置有相应案例分析,每一大节课中根据雨课堂设置插入单选题,多选题进行及时课堂测试和反馈。同时开启弹幕让学生针对问题进行讨论。根据网络稳定性的差异,第一大节《管理心理学》采用雨课堂授课,第二大节课采用腾讯会议授课,同时在腾讯会议中采用聊天窗口进行互动讨论。在儿童行为矫正课中为学生查找了美国超级保姆视频案例,用腾讯会议中通过共享屏幕让学生共同观看讨论。

四、思政入课重育人

在教学过程中郑老师不仅注重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更是充分发挥了课堂思政的作用,同时也对处于特殊时期的学生及时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心理疏导。在网络教学过程中,郑老师要求同学们在听课前准备好笔和笔记本,坐在电脑前或者拿出手机放在桌上听课,这样便于集中注意力。促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儿童行为矫正》课中,鼓励同学们运用学到的知识点,对自己的良好行为进行强化,鼓励同学们运用专业知识帮助自己、家人和朋友。在授课过程中,有些同学有些焦虑、恐惧、悲伤等情绪,问到什么时候可以回学校,有些同学在家里呆久了烦躁无聊,有些同学每天过度关注疫情信息,甚至导致了替代性创伤,郑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结合案例,运用心理学知识安抚同学们情绪,帮助同学们客观分析各种信息,学会接纳,学会反思,学会沟通。让每个同学问问自己,“我在这场防疫战斗中,我的专业能为防控做点什么?”“我能做出什么贡献?”。

通过两周的网络教学,很多学生纷纷通过微信和qq给郑老师留言,“网络学习拉进了老师和同学的关系”,“有老师您在真好”,“也促进了自学能力的增强,心情也变好了。”郑老师也对同学们说:“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来临,待到春暖花开时节我们一定会胜利会师!重返我们美丽迷人的长江大学。”

相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很快就会被战胜,千千万万的我们坚守岗位,踏实工作,没有冬天不会过去,没有春天不会到来。

支撑材料:

1、与学生交流

2、与老师交流

3、学生作业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