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在行动-教育与体育学院线上教学纪实报道(三)

作者: 时间:2020-02-24 点击数:

李靖老师线上教学纪实:

李靖,男,汉族,1986年8月生,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社体系教师,家居武汉市江汉区,离疫情最严重地区华南海鲜城直线2公里,小区目前确诊4人,疑似12人。该同志爱人(徐灿)系武汉市公安局驻汉口火车站民警,自1月23日武汉市宣布封城以来,直接参与武汉市疫情抗击工作,始终奋战在一线。在1月26日,李靖老师认识到居家体育活动可能有利于化解疫情抗击带来的社会秩序混乱和规范社会人员居家意愿,紧急联系专项和社体19级《健身体能课程》相关学生,要求每名学生在家积极进行居家体能训练,每人每天拍摄5分钟以内的健身视频,在视频中对学生动作教学示范能力和动作创编能力进行点评,以此加强学生们和家人抗击疫情信心和居家隔离意愿,强化居家身体活动有利于疫情抗击工作。

李靖同志积极响应武汉市疫情抗击号召,积极参与市内夜间紧急搬运工作两次,积极组织相关专项学生积极申请微信公众(长大体能公众),持续更新公众号,目前已完成相关居家身体活动操课和训练课程7篇,阅读量已接近3000人次。响应学校号召,积极组织开展教学培训和科研工作,担任课程《健身体能训练》、《健身体能专项理论与实践》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申请长江大学疫情抗击专项课题一项。李靖同志始终深信疫情抗击的关键时期,体育活动可以凝聚社会居家人员的个人居家意愿,规范社会秩序,在特殊时期提升相关人员身体活动水平,可以有利于疫情抗击过程中的社会大众身心健康水平。

樊翠红老师线上教学纪实:

樊翠红,女,汉族,1980年3月生,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教师,抗疫期间居住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截至目前,该区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现已配合当地社区积极完成24天的防护隔离。

疫情防控期间,樊翠红同志积极响应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结合幕课资源,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开展线上教学。面对“三无”无网络条件、无教学资料、无线上教学经验的困难,樊翠红同志首先开通了手机流量包,确保线上教学网络畅通无阻,重装了电脑windows系统、办公软件2010、腾讯会议软件、雨课软件等以满足线上教学的需要,紧接着积极参加学习清华大学“雨课堂”智慧教学操作培训,并配合学院开展了“雨课堂”在线示范教学,得到教体学院的老师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教学准备阶段,樊翠红同志主动与兄弟院校一线教师联系,交流教学条件、教学模式、教学方式等为教学工作做好准备,注册了高等教育出版社产品信息检索系统会员,申请样书,下载电子教材图书供学生在线阅览。

教学实施阶段,樊翠红同志从新型肺炎防控宣传和学生的心理疏导入手,先做好卫生和健康教育,疏导学生的恐慌和紧张情绪;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培养,提倡学会学习与学习知识同等重要的教学指导思想;课前,利用幕课资源、发放教学预习资料、预设启发式问题进行课前预习;课中,重组教学内容,采用知识点归纳、每课测评、讨论等形式打造30分钟小节课堂,较好地完成了重难点精讲和在线辅导答疑;课后,让学生整理笔记,录制训练视频,自主练习居家防疫操等形式, 增加学习信心,激发学生顽强拼搏的精神斗志,提振士气。

王积福老师线上教学纪实:

王积福,男,汉族,198810月生,中共党员,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教师,家居湖北荆州市荆州区。该同志妻子(訚璠)系荆州市中心医院检验医学部医生,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直接参与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已连续工作二十多天。王积福老师在家不仅要全力做好妻子的后勤保障工作(一日三餐等),还经常拿出大量时间准备新学期的课程。

在本学期,王积福老师不仅要准备博士毕业答辩的相关事宜,同时还承担了三门本科生的理论课程及一门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比较重。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学态度,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作为教学工作的首要任务。线上教学作为新的教学方式,王积福老师在每次通过雨课堂进行授课之前,认真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设置合理的启发式问题,提前通过手机课件(MOOC视频等)布置课前预习作业,诱发学生产生积极的学习兴趣。在授课过程中,与学生们进行积极的互动,并及时布置课后作业,学生们均反应学习效果很好。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