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体育学院标兵班集体——应心12101班

作者: 时间:2023-10-20 点击数:

我们应心12101班是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班集体,现有成员37人。202191,是缘分让来自全国各地的37名同学相遇,这是我们每个同学新的开始,再次带着亲人的嘱托,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会聚在这美丽的学院。路不易但是我们没有放弃,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的,时间匆匆而去,但一切都是那么历历在目,仿如昨日!

两年多来,我们班在辅导员吴老师的带领下,班团委的团结合作下,班级建设上是日新月异,学习状态是孜孜不倦,不负所望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班级同学作为一个整体,紧密地团结一起, 积极配合学校学院有关活动,全力奉献我们班集体的力量。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以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下面就把班级本学年来各个方面的情况做具体介绍:

一、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建立良好班风

在院、系领导、老师的正确指导下,在班委会和团委会的带领和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全体同学在思想上都积极要求进步,班级共有29名共青团员,包括9名积极分子。在政治上,以团支书为主的团员小组,帮助同学们引领政治方向,主动联系同学宣传党的方针策略,带动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其次在学习上,班委和团委组成成员努力学习,争做同学们的学习榜样,除了自己学好专业知识和各项基本技能外,经常主动帮助学习偏弱的同学,交流自己的学习方法,带动同学们共同进步;最后是在生活上,关心和帮助同学,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不定期的开展心理活动,让同学们倾诉烦恼,并想办法去解决相关的问题。班委和团委共同推进班级建设,这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在这种学习生活氛围下,全班同学在学习、生活中都不段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要形成一个好的班集体,思想建设是应该放在第一位的,我们班就是重点抓思想建设,以班风带动学风,以点带面,努力打造有正气、有才气、有朝气的班集体。


二、学习方面——勤学修德  明辨笃实

首先,良好的班集体离不开学风建设。有良好的学风做基础,就会有优秀的成绩的以呈现。同学们学习兴趣高、学风浓厚是我们班班级建设的突出成果。两年多来,同学们严格按照班规执行考勤制度、遵守课堂纪律,督促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课前,自觉制定学习计划,提前预习;课后,勤于动脑,集思广益,按时按量按质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对学习不肯放松。学风浓厚还体现在同学们在学习的互助上,互相之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同时增进友谊,促成了班级团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正是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下,我们营造了朴实浓厚的学风,形成了端正的班风,至今班级考试未出现一例作弊现象。全班四级通过率达95%,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生理心理学等多门课程通过率达90%,大部分同学都考取了普通话证书,部分同学考取了计算机二级证书、英语六级等。大二一年班级出勤率名列前茅,在班主任和辅导员的管理下,严谨的学风铸就了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在任课老师提出的各种实践活动中,我们班的同学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参与。例如,社心课上老师提出组建心理素质拓展队,同学们热情参与,报名人数达班级总人数的70%。同时,班上同学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心理与行为实验精英赛以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等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班级特色活动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院领导、班主任以及班委会的带动和全班同学的参与下,应心12101班举办了许多具有班级和专业特色的活动,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课外生活体验,还让同学们拥有了许多生活学习方面的收获。这些活动正是切切实实地为同学们谋福祉,为建设更好班集体做努力的表现。

1. 夯实安全教育——保卫处支部为2021级应用心理学班级开展专题交流活动。

2022925日晚7点,教育与体育学院应心12101班在朱从书老师的带领下,于主教208与党支部开展“安全教育”主题交流活动。保卫处处长崔青、保卫处副处长邓兴云、保卫处副处长朱行书给同学们做了安全讲座。提醒同学们防范电信诈骗,注意生活中的用电安全等,还特别提到要格外注重校内共享单车使用和共享电单车的骑行安全。会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对于寝室安全用电规范等方面有不懂的地方就积极提问,保卫处的老师们也非常热情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最后由朱老师做总结讲话。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了“安全无小事”,并表示一定会遵守安全规范并努力监督和防范生活中的安全问题。

2. “心心相‘应’”系列之“感恩”主题班级特色主题活动。

20221127日,教育与体育学院应心12101班在班长和其他班干部的组织下在主教208开展了班级特色主题活动。活动开始前,同学们表示有些紧张,但是充满期待。活动开始时,主持人邀请同学们在便利贴上写上自己的“title”——即自己认为最能够代表自己的词汇。写完后同学们可以自行将便利贴贴在黑板上。然后由主持人随机抽取一位同学的“title”并念出,由全班同学猜测这一标签所对应的同学,其后则由被抽取的同学选择并念出下一位同学的“title”,并领取小奖品,以此类推。活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整个教室充满了欢声笑语。据活动后了解,同学们对本场活动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认为这是一个很有趣且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可以多多举办类似活动。这个活动有利于增加同学们彼此之间的认识和了解,促进同学之间的情感交流。

3. 应心茶话会——大四学姐交流分享会。

2022610日,教育与体育学院应心12101班班主任朱老师特地邀请了四位具有不同发展方向的应心大四学姐来到13D124为我们“传经授宝”。与会的还有冯雪老师与朱晓伟老师。其中,第一位学姐(左二)通过参加外校的暑期夏令营活动成为了该校的一名“准研究生”,这位学姐给我们分享了她是如何了解、选择、最后成功参加以及被录取的经历,为我们的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及建议。第二位学姐(右二)分享了她如何通过申请成为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生,为我们提供了备考雅思的建议以及简历的撰写方法。第三位学姐(右一)是通过考研考上了宁波大学,她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备考建议及复试准备方法,令我们收获颇丰。第四位学姐(左一)不打算考研,她选择的是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她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找工作的建议与方法,以及讲解了许多注意要点。分享完毕后,同学们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关于考研时间准备,心态调节,如何选择合适的院校,如何寻找适合的工作等方面开始积极提问,这场分享会使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也帮助我们去制定更适合自身的未来发展规划,大家都受益良多,并希望后续能够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4. 《我的新衣》——应心12101班毕业晚会

2022年,为欢送19届毕业生,学院安排了毕业晚会活动,应心12101班积极响应学院安排,由班级12位同学编排并演出了舞蹈节目《我的新衣》。该节目是戏曲、说唱、古典舞、古风爵士的混编,将传统文化与时代新潮相遇,古风与现代相融合,节目表现为戏曲古典舞穿插古风爵士舞,同时配上戏曲与说唱的音乐,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以“新衣”的形式再度兴起,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女性独有的“魅”和“韵”的美与力量。演出现场气氛热烈,表演结束后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表示像享受了一场听觉与视觉的盛宴,十分感谢演出人员的精心准备与精彩演出,并对下一年的晚会表演表示期待。

5.  积极完成心理健康工作:

心育委员积极向本班同学宣扬心理健康和心理卫生方面的知识,使同学们了解心理进展的规律,能对进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自我调整。并且主动关注班级同学心理状况,有方案组织开展班级心理健康训练。定期参与心理健康学问培训、专题学习以及沟通活动。帮助、协作学院心理分会开展相关活动。安排班级特色心育活动:每月按时向班级里的每位同学发放生日礼物,送生日祝福。节假日准备节日礼物烘托节日氛围。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