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梦手作舟 共画同心圆——益启团队前往荆州实小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5-12 点击数:

(通讯员潘锦李哲)为展示多民族风采,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审美水平,5月11日下午3时,由荆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长江大学益启团队主办,长江大学筑梦志愿者协会、教体学院长川服务队承办的民族手工绘画活动于荆州实验小学城南校区成功举办,9名长江大学志愿者、27名各族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视觉盛宴,心灵手巧,火眼金睛,总结升华”四部分。活动伊始,主讲人讲解了“课堂民族知识竞赛”游戏规则,并通过一场“视觉盛宴”视频,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不同民族的风土人情,使同学们对不同民族的风俗文化初步了解。在“心灵手巧”环节,志愿者们分成三个小组,分别进行绘画(白纸盘作画),手工(手工贴画,趣味折纸,花样剪纸)指导,同学们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认真投入到自己的作品制作中。

随后土家族的志愿者黄婷婷和满族的志愿者傅子航向同学们分享了本民族的文化风俗,同学们纷纷竖起小耳朵好奇的聆听,并对比和自己民族的习俗差异与志愿者们展开交流。部分同学还向大家展示了本民族的服饰,独具特色又颇富美感。志愿者们在每个环节均设置了小游戏,并给表现积极的同学们积分,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走进尾声。最后主讲人进行了活动总结,志愿者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在教授给同学们绘画和手工技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加深了不同民族同学对彼此民族文化习俗的认识和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二年级同学古再丽努尔说:“中华民族是一个共同体,大家就像红彤彤的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据悉,李哲负责的益启团队是由张相乐教授、康玮教授指导的公益实践团队,围绕留守儿童关爱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美育活动,此次手工课堂为团队民族团结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中首个活动,也是教育与体育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系列活动之一。团队将民族文化融入美育,让学生在行走中感悟,在感悟中感动,让民族团结的种子不断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