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期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专题例会

作者: 时间:2021-10-05 点击数:

     (通讯员 吴宇彤)202110月4日晚7点整,第27期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专题你会在文科大楼910正式开始,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朱晓伟、连帅磊老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共30余人。本次会议由冯全升同学和陈旋同学、付艳艳同学进行汇报,吴宇彤同学负责本次的会议记录。

  会议初始,研三的冯全升同学以文献搜索、管理与导入为主题,分享了如何快速查找与自己研究相关的文献,并向同学们罗列了国内外顶级期刊名称;接着展示如何使用noteepress对文献进行管理,讲述了自己独特的管理思路,强调同学们要在实践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最后向同学们展示了怎么做文献笔记,中文文献提取关键内容并附上文献原文标题,英文文献概述关键信息用中文写在开头括号内,方便下次查找理解。最后连老师强调文献管理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式;补充说明noteepress还方便插入参考文献的格式,同时加强对格式重要性的认识。

  大三学生付艳艳对心理学报上《群体共同经历影响不公平感知》一文进行了汇报,首先就研究背景及意义做了简要的介绍,接着对最后通牒博弈范式和独裁者博弈范式进行了解释,进而引出了文章研究内容,即当个体与他人以群体身份共同经历不公平时,不公平经历对个体的影响。本文研究依据以沈林林等人在公平领域考察了共同经历对个体不公平感知的影响为中心展开,对多人共同经历不公平时不公平感知是提高还是下降做了研究调查。根据本文的汇报朱老师用通俗易懂的假设举例,加深了同学们对不公平感知和参照点的认识;并提到《共患难跟同盟》一文,拓宽同学们类似主题的研究方向,引发同学们对其深入思考。

研一陈旋同学分享了心理学报上发表的《不同社交媒体使用目的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机制》,该文基于要求——资源理论构建了本文六个假设。结果表明:(1)基于工作、社交的社交媒体使用均促进员工工作绩效;(2)基于工作、社交的社交媒体使用均通过工作投入影响工作绩效,基于社交的社交媒体使用还通过关系冲突影响工作绩效:(3)社交媒体的工作使用和社交使用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存在相互替代关系。朱老师点明本文亮点为不同维度评价和工作场合研究社交媒体,同时提供多维度评价思路。连老师则以本文交互效应分析,向同学们普及了数据分析技巧以及是否要使用简单斜率分析的情况分析;同时提供“两种人格特质交互影响情绪适应是什么状态”的新思路。

  三位同学分享结束后,朱老师就如何讲文章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希望同学们在阅读文献时重逻辑轻内容,一定要理清文章思维脉络。根据逻辑引出文章问题,不要让内容埋没逻辑。连老师补充建议同学们在做ppt前列出文章的总问题以及分问题,写下文献的逻辑线再填写内容,每个逻辑点可用星号标注,用其他记号标注其证据支撑。至此,本次会议完美落幕,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学术例会。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