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9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

作者:刘甜 时间:2022-04-30 点击数:

(通讯员:刘甜2022429日晚19点至21109期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在文科大楼910会议室线下线上同步举行。参加例会的有在现场的郑雪艳老师和远在美国线上参会的严磊老师, 以及8名心理学研究生和20名本科生。本次例会由许彦蓓同学主持,研二廖七月同学进行开题报告汇报,主题是《交叉分类影响高阶层对低阶层的刻板印象》。

会议开始前,为了加深本科生同学对社会心理学学术例会的了解,许彦蓓同学介绍了两位参会老师的主要研究课题和研究方向,并请第一次参加例会的同学进行自我介绍。

 

接着是廖七月同学的汇报环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与此同时贫富差距加大。为缓解社会阶层矛盾提供来自社会心理学的理论支持,廖七月利用两个研究探讨交叉分类通过自我锚定来影响高阶层对低阶层的消极刻板印象。研究一通过实验操纵验证交叉分类对阶层刻板印象的积极影响;研究二采用2*3被试内设计验证自我锚定在交叉分类和阶层刻板印象中的中介作用。

汇报结束后,同学们从无关变量的控制、研究假设的理论支持、被试的选择、研究一和研究二的关系以及中介作用的证明等方面进行提问,廖七月根据自己的研究设计,与研究生及本科生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随后老师们针对廖七月的开题报告提出了相应的建议。郑雪艳老师认为,一是要丰富文献综述部分。研究假设的提出要建立在对前人研究的广泛阅读之上。要将前人研究的局限,自己研究的创新点和研究目的阐述清楚。二是被试的选择要具有代表性。不要将眼光局限在大学生被试中,对高阶层进行研究时,可考虑招募社会人士被试,让研究结果更具有普适性。严磊老师则从三个方面给予了指导。首先,他介绍了交叉分类的国内外研究动态,从宏观视角分析了欧美以及我国对此课题的研究现状。然后,他指出廖七月同学的开题内容存在的两点问题:一是创新点不够,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没有提出自己的原创性观点;二是预期实验结果很可能存在天花板效应,导致结果不显著。最后,他提醒全体同学,好研究的标准是研究问题有新意,研究意义有价值,研究思路有办法实现。在研一的时候要广泛阅读文献,完成文献综述,在研二的时候进行实证研究,这样在研三的时候才能拿出一篇合格的毕业论文。希望大家珍惜时间,不负时光,砥砺奋进。

通过此次例会,同学们纷纷表示看到了自己在科学研究上存在的不足,后期一定仔细阅读文献,找准研究问题,把握研究思路,力争早日进入科学研究的快车道。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