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期—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专题例会

作者: 时间:2022-04-24 点击数:

(通讯员 付兆宇)20224月24日晚七点整,本学期第六次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专题例会在文科大楼910召开,此次例会共有26人参与,包括硕士导师朱晓伟老师和连帅磊老师及其研究生以及部分大三、大二、大一的本科生。本次会议由19级研三的冯全升同学和20级大二的同学分别进行文献汇报,并由付兆宇同学负责本次会议记录。

434BE

会议正式开始,首先由研三学生冯全升同学进行毕业论文进度汇报,冯全升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孤独感与囤积行为的影响,从中国文化背景、社会环境等各方面对变量间的关系进行了介绍和解释。汇报结束后,连帅磊老师首先是肯定了冯全升同学对与变量间关系解释的全面性和合理性,并就ppt的排版和布局等方面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连老师指出要合理控制毕业论文汇报的时长以及在ppt中选择性的呈现重要的部分,文字要尽可能地精简,而其他部分可通过口头表达向评委介绍。随后,朱晓伟老师向大家介绍到心理学的研究来源于生活中的现象,心理学人要学会通过从现象看本质,其本质用心理学的专业术语来解释和下操作性定义,以便研究。朱老师,以垃圾桶的设计向大家详细解释了什么是拟人化及其带个人的不同的心理感受,并通过自身使用AI语音智能的例子通俗易懂的解释了客体依恋的概念,让同学们直观的了解到心理学是如何将生活中的现象转化为客观的、科学的、可操作可量化的研究课题。

586AD

接着,大二学生付兆宇同学汇报了题为《Materialism and adolescent problematic smartphone use The mediating role of fear of missing out and the moderating role of narcissism》的文章,文章于2019年发表于《current psychology》上。该研究探讨了物质主义作为前因变量对问题性手机使用的影响,并引入“错失恐惧”作为中介变量,“自恋”作为调节变量,构建了一个包含自我决定理论的有调节的中介模型。该研究通过问卷法,从自我决定理论、自我满足理论、网络补偿理论等对结果进行解释,并在最后得出结论:(1)本研究构建了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为理解物质主义如何影响青少年问题性手机使用提供了独特的视角。(2)它提供证据表明:两者的联系中一部分是由错失恐惧介导的。(3)此外,研究结果显示:自恋增加了错失恐惧对青少年问题性手机使用的负面影响。通过这些结论,也为青少年的教养方式和成长环境提出了干预方法。随后,朱老师也为大家展开介绍“物质主义”这一变量,大量研究表明“物质主义”作为一个前因变量,会引起大量的环境不适表现,启发同学们去挖掘生活中的相关信息,提出新思路、新想法。

48FF7

至此,本次例会在大家满载收获中圆满结束,本次例会至此收尾,让我们一起期待下周的例会吧!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