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体育学院同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6-06 点击数:


(通讯员:许彦蓓)63日上午,第十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05会议室举行。本期以“云游之海,悦享新知”为主题,人文与新媒体学院5位同学和教育与体育学院4位同学报名参加本次跨学科学术交流活动。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的李义芳老师和教育与体育学院的熊猛老师应邀出席本次沙龙。

活动开始后,由教育与体育学院的4位主讲人依次向大家分享的自己的研究成果。首先是罗曼玲汇报她的研究《幸福童年治愈一生:童年环境与当前环境对大学生锻炼承诺的影响》,从生命史理论出发,构建了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重点研究童年环境与当前环境如何相互作用并影响个体的锻炼承诺及控制感的中介作用。以574名大学生为被试,采用问卷法对其童年社会经济地位、主观社会经济地位、控制感及锻炼承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1)在控制性别、年龄、客观社会经济地位后,童年社会经济地位与主观社会经济地位在控制感与锻炼承诺上的交互作用显著;(2)控制感能够在主观社会经济地位与锻炼承诺的关系中起中介作用;(3)主观社会经济地位对控制感、锻炼承诺的正向预测作用仅在高童年社会经济地位的被试中成立,而在低童年社会经济地位的被试中不成立。研究结果不仅有利于从生命史理论的视角理解童年环境及当前环境与锻炼承诺的关系,而且强调了童年环境对个体心理与行为的深刻影响。

其次是吴敏同学汇报她的综述《老年肌少症的运动干预效果、机制及策略研究》。研究目的:探究运动防治老年肌少症的机理、效果及策略,为老年人科学运用锻炼方法提供理论参考。方法:通过文献资料法在PubMed、万方和CNKI等数据库中进行关键词检索,对近年来国内外有关老年肌少症的运动干预研究进行系统综述。结果:1)抗阻训练、有氧运动和高强间歇运动等运动可调理体内线粒体、活性氧等分泌物的含量,促使运动神经元保持正常的兴奋状态,改善老年人的肌量、肌力和身体活动能力,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2)从中年时期开始规律性的体育锻炼有利于肌少症的防治。每周2-3次、每次30min,为期8-24周的抗阻训练或每周3次以上、每次60min左右,为期24周以上的有氧运动可能是老年肌少症运动防治的一种可行方案。(3)抗阻训练和有氧联合抗阻训练是防治老年人肌少症多种合并症的主要运动形式,其运动强度可能较健康老年人和单纯老年人肌少症患者低,建议以低中强度为宜。结论:运动锻炼对于老年肌少症的防治具有重要价值,本研究重点对当前老年肌少症的运动防治效果和机制进行了归纳梳理,并针对肌少症的防治时机及方案提供了可行性的建议。当前有关老年肌少症的运动干预研究在逐渐增多,但仍存在不足,尤其是在运动方法的选择上,比如锻炼时间、强度及频率的控制等,仍需进一步细化和明确。

接下来是孟恒瑞同学汇报《小学语文学业评价的问题及对策研究》,本研究基于小学语文学业评价现有问题,从中观角度出发,结合评价目的、内容、主体和方式四个方面对小学语文学业评价进行评价,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对策,规范小学语文学业评价体系和评价活动。引导各方评价主体统一评价观念,在科学融洽的评价氛围中积极参与并落实发挥语文学科素养的实效,帮助小学生积极快乐地成长。

接着,柳苗同学汇报《小学数学深度教学理解与设计——以吴正宪<小数除法>一课为例》。在基础教育改革背景下,素质教育推行,学生由表面学习转为深度学习,教师由浅层教学转为深度教学,体现小学数学教育的内在要求和发展趋势。理解深度教学含义及小学数学深度教学特征,分析深度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以特级教师吴正宪“小数除法”这一课例,探索深度教学设计下如何在小学数学中实施深度教学,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建设。

随后,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的5位汇报人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唐丹同学汇报《由“群”概念引发的对名著导读课“导”法的几点思考》:根据现今语文教学体现出整合性特点,一些学者提出“群文阅读”、“学习任务群”等概念,旨在让学生于紧密性、整合性强的步调中深度学习,达到真正提高语文素养、语文能力的目的。而将“群”概念与名著导读相结合,亦是追求名著导读“导”法的综合性、开放性,使学生在情景群、资源群、支架群中丰富观察视角;引发多元思考;强化迁移能力。从导读走向阅读、细读,从文本走向人生。

邓玉侠同学的论文《汉字构形中的育人文化及对现行教育教学的启发——以“教”字为例》从汉字构形的角度出发来研究“教”字。通过对“教”字字形的解读,对“攴“、“爻”、“子”、“孝”等几个构件的深入分析,总结出“教”字蕴含着古代教育文化的效仿性、惩罚性与督促性的特点;“教”字亦传递出以“孝”为教育内容,以“子”为教育对象,以“卜”为教育方法的教育内涵。与此同时,在“教”字蕴含的古代育人文化中,深刻反思了当今教育教学从古代教育特点和教育内涵中需要继承和完善的地方,更加思考了“教”字内涵对现行教育教学的启发和引导意义。

在柳玭所著《柳氏叙训》书中记载了他从家族长辈处所见所闻的内外轶事,本书在中国古代家训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其中蕴含着诸多教育思想,万佩琦的研究《浅谈<柳氏序训>中的教育思想以及对现代教育的启示》从《柳氏叙训》这部著作出发,剖析了其中潜藏的教育思想,并结合现代教育进一步展开论述。

吕祖谦在中国古代思想发展史上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他尽心发展教育,结合自身在长期的读书和教学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亲自编写了不少专门教材以供生徒学习,并提出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教学与阅读方法。蔡钰在《论吕祖谦阅读教学的有效性》中,对吕祖谦的阅读教学思想与方法进行挖掘、分析与总结,从而细致精准地提炼出解读技巧和具体步骤,以期运用于当下的中小学语文教育中,使得如今的语文教育在继承传统阅读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建构一个完整的、系统的阅读教学体系。

深度学习是当前深化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朱小丽分享她的研究《深度学习观照下的语文阅读教学路径探析》,在语文阅读教学中,通过对比阅读提升学生的理解力和鉴赏力,通过创设真实的阅读情境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化感受力,以主问题为中心设置挑战性的学习主题推动学生思维的发展,从而使学生从“浅层学习”走向“深度学习”。

会上大家积极踊跃,内容遍及古今中外、从体育到教育、心理,大家抛出的学术观点之间不断碰撞出火花,展现了同学们在学术上的创新与融合精神。最后,李义芳老师和熊猛老师分别对各位同学分享的论文提出了详细的指导和建议。

本次活动系首次在人文与新媒体学院与教育与体育学院之间举办的跨学科学术沙龙,为双方学院的研究生们搭建了一个打破学科壁垒、促进不同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平台,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扩宽学术视野、更新研究视角,从而提升人文社科专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