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考察团赴多所高校调研

作者: 时间:2019-11-04 点击数:

为了响应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见,全面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1030111日,由副院长张艳红、教育系主任陈德胜、学前教育系主任徐发秀、心理系主任严磊等4位老师组成的考察团前往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萧山)、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进行考察学习。

 

杭州师大

 

1030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许建美、学前教育系主任朱晓斌、心理系副主任傅亚强、实验室主任洪河条等与我院老师进行了座谈。首先,许建美副院长对我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许建美副院长和张艳红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我院陈德胜主任、徐发秀主任、严磊主任分别就教育学(小学教育)的特色、学前教育的艺术教育、心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等与对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顺应市场形势取消教育学专业,转向培养一线城市的富有艺术素养的小学教师和幼儿教师:并在“国内的国际化”和“国外的国际化”两个方面展开人才培养的交流。

 

杭幼师

1030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萧山)院长朱宗顺、副院长赵一仑、学前系副主任夏琼及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与我院老师进行了座谈。作为教育部师范专业质量认证的“打样”专业,赵一仑副院长重点介绍了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在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中的“全实践”特色,即将学前教育的实践技能训练贯穿本科学习的8个学期,认为“实践教学的质量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质量”。此外,赵一仑副院长还介绍了在师范专业质量认证中“说”“做”“证”的关系,明确指出人才培养的方向要明确,可评价、可测量的目标需要落实到教学行动中,并通过相关的过程材料来佐证。

考察 浙师大

1031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晓华 、教育系主任王丽华、心理系汪俊教授及负责学生工作的叶青老师与我院老师进行了座谈。首先,张艳红副院长介绍了我校及我院的基本情况。随后王丽华主任介绍了小学教育系的办学历史:一是在2009年 左右取消教育学,转向小学教育;二是强调小学教育办学的实践特色,并分享了建立和联系实践、实习基地的经验。曹晓华副院长介绍了心理专业的培养方向,以及在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等核心课程中作业量的重要性。此外,曹晓华副院长和王丽华主任都强调浙江师范大学作为智库,对浙江省基础教育政策制定的重大影响力。

上师大

111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院长夏惠贤、副院长石文典、副院长孙琳等学院领导与我院老师进行了座谈。首先,张艳红副院长介绍了我校及我院的基本情况。随后,夏惠贤院长使用PPT详细的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定位:教育科学研究重镇、卓越教师培养基地、国际教育交流平台、教育决策的咨询智库。在教育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上:教育学专业隔年招生,主要负责输送研究人才;重点发展小学教育专业,为国际化大都市培养卓越的小学师资和领导者;并介绍了教师教育层面中小学教师的国际交流情况,向全球传播上海基础教育的经验。石文典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心理学人才培养方向及就业择业的情况。孙琳副院长介绍了教育学院“大创”项目的运营流程,分享了相关的组织经验。

此次调研发现,这几所高校教育学院的人才培养方向定位明确、人才培养过程注重实践,重视人才培养方式反哺政策制定以及人才培养经验的国际交流,这些都为为今后我院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