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体育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生讲坛活动简报(十一)

作者: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通讯员邓林远)2021年12月2日晚六点半,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生讲坛第十一次活动在文科大楼910如期举行。此次由来自2020级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的5名研究生和体育教学专业的1名研究生担任主讲人,导师杜光友博士、路国华教授、王剑副教授和王积福博士来现场进行指导,各专业的同学踊跃参加此次学术论坛活动。

首先是陈露露同学,她就“中国共产党执政期间学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分析”做了专题报告。从体育与课程思政和不同时期的体育与课程思政两个部分展开,她提出体育教学理念的转变定义,并对课程思政的提出进行详细的介绍。

其次是杜宇同学,他就“宜昌市体育产业发展研究”做了专题报告。他从介绍比较优势理论、宜昌市体育产业发展现状、宜昌市体育产业比较优势分析三个主体部分开展详细汇报。

接着是王帅同学,他以“溯源与传承:历久弥新的鄂西南土司体育文化”做了专题报告。他运用田野调查法、专家访谈法、逻辑分析法、文献资料法等研究方法进行土司文化溯源与传承详细汇报。

再者是吴敏同学,她以“老年肌少症的运动干预研究进展”做了专题报告。简单介绍了什么是肌少症,以数理统计法、文献资料法等研究方法对老年肌少症的运动防治效果研究、老年肌少症运动防治机制研究、老年肌少症运动防治策略研究进行详细汇报。

第五位是丁凤同学,她以“身体活动与体质弱势大学生学习倦怠的关系:心理弹性的中介关系”做了专题汇报。简单介绍了什么是学习倦怠,什么是心理弹性并提出假设:心理弹性可否作为中介变量对体育锻炼与学习倦怠间的关系起到部分/完全 中介作用?应用体育活动等级量表、大学生学习倦怠量表、心理弹性量表为研究工具进行了详细的学术汇报。

最后是体育教学专业的薛超宇同学,以“MOOC教学对体育心理学课程学习表现影响的研究”随着信息化发展推动着教学模式的改革以及高校课程线上教学改革已成必然趋势为研究背景,以实验法、文献资料法等研究方法进行详细汇报。

       六位主讲人的详细汇报后,与会的师生们与主讲人就六个专题进行交流探讨。副院长杜光友博士、路国华教授、王剑副教授和王积福博士分别对六位主讲人的报告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主要对于研究的意义、研究的理论支撑以及研究的创新性做了强调。针对主讲人的讲解,现场也有不少同学踊跃发言,提出疑问与建议。此次活动中,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相互探讨,交流经验,不仅仅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相应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主讲人和与会人员都能在活动中不断“教学相长”,发现自身不足,查漏补缺,塑造更好的自己,并能产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