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半年长江大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4-21 点击数:

2023上半年长江大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以及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安排,将于近期开展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具体

通知如下,请各学院按要求组织学生参加测试。

一、 测试日程

(一)测试日期

周四下午和周六、周日全天测试。班级的具体测试时间见附件1(东校区)、附件2(西校区),遇小雨暂停测试,待雨停继续测试。如雨势过大则另行通知。

(二)测试时间

上午:8:30—11:30 (关门时间为10:00分)

下午:14:00—17:30 (关门时间为15:30分)

(三)测试对象和测试顺序

测试对象:在校的20级本科学生(体育专业学生除外)

测试顺序:测试学生数量大、测试过程为避免排队等候时间过长,请各位同学以班级为建制参加测试,由班长携带打印好的班级名单(附件4),统一参加测试。

二、测试地点

东校区:长江大学东校区田径场。

西校区:长江大学西校区田径场。

三、测试项目和方法

视力、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50米跑、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

通过百度等,搜索测试项目的测试方法并认真学习。搜索关键词: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方法。

四、关于缓测、补测和免测的规定

1.申请缓测和补测:因公、因私、因病(不宜剧烈运动的急性疾病,如急性肠胃炎、感冒、发烧、关节或肌肉急性炎症、关节或肌肉损伤者等)不能在规定时间参加本年度体质测试者可申请缓测和补测。

2.有以下疾病的同学需申请免测:呼吸系统疾病(气管炎、哮喘、肺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心率不齐、心脏病、高血压等)、运动系统慢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等)和其他不适宜剧烈运动的慢性疾病。

3.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因病办理免测的学生,需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详见附件3),并附县级以上医院完整病历,包括入院记录(若住院请提供)、就诊病历、相关检查单、出院证明及医嘱(若住院请提供)、明细账单等能证实符合免测条件相关资料的复印件。 本人或委托他人提交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表和证明材料,先由学院副书记或教学副院长签字,学院盖章后于测试期间在检录区进行登记,经认定为确实丧失运动能力后可免测全部或部分项目。

五、注意事项

1、各个单元的测试班级务必核实好本班的测试时间,本学期严格按照测试单元和测试时间进行,各班班长测试前务必统一模板打印好本班学生名单(附件4),如有申请免测的同学,填好相应的免测申请表,一并交到检录处,提前20分钟在检录区集合(东校区检录处为风雨篮球场、西校区检录处为操场旁边的篮球场)、清点人数,由引导员带领方能进入场地进行测试(开始测试20分钟后不再进行检录,未经检录的班级不允许进入场地进行测试),在班级进入测试场地后到达的学生不能参加本次的测试。如果在测试单元不能到场的班级请提前一周上报给学院的体育部长做好请假和测试时间变更手续。

2、请各学院务必通知本院测试班级,并加强安全教育,引导和组织学生进行锻炼和测试。学生进入场地后,请有序进行测试,不要拥挤打闹;所有测试项目完成后请有序由出口处离开测试场地,切勿徘徊逗留。

3、测试过程做好准备活动,按要求进行测试,务必测完所有的项目。视力项目的测试不设测试点,以班级为单位做好统计,并上报给体测中心。

4 、参加测试的学生务必携带校园一卡通和身份证,到检录区检录之后,才能到各个点进行测试。东校区的检录区设在东田径场北入口处,西校区检录区设在田径场主席台入口处。

5、要求测试而未完成测试的学生和因实习、病假、事假等原因申请缓测的学生,也可以在本年度补测时间单元到测试地点进行测试,请密切关注补测时间。

6、参加测试时应穿着运动服和运动鞋,身高体重、坐位体前屈需脱鞋测量。

7、各项目工作人员负责核对身份。有冒名顶替、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一律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8、测试数据通过体测中心上传后,可在“步道乐跑” APP中查询本人的测试成绩。

9、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长江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2023年4 月21日

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大楼    电话:0716-8060883